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中国好人”徐正传:用生命传递“好人能量”

今年2月11日,农历正月初四,徐正传在从单位回家的路上因重度脑血栓突发眩晕,连人带车摔倒在路上,就再也没有醒来……春节期间,在县公司没有任何通知要求必须坚守岗位的情况下,他依旧行走在报刊信件投递的路上,并且连续133天没有休假。

徐正传原来是全椒县西王邮政所一名普通邮递员。西王镇是全椒县最偏远的一个镇,从2005年到2013年,他投递总行程15万多公里,走坏了20多双鞋子,投送30余万封邮件,投递准确率100%。他曾多次被评为行业内先进模范,荣膺中央文明委表彰的2012年度10月份敬业奉献“中国好人”,2013年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

获评“中国好人”后,徐正传用行动续写着“好人”故事。尽管家境十分困难,但当他收到全椒县奖励给他的5000元奖金后,分文未留,全部转赠给了家乡西王小学的孩子们。自掏腰包为西王小学的学生征订了70份《意林》杂志,35份《小学生学习报》,还为老师们征订了《课堂内外》。在一次给孩子们发报刊的时候,徐正传看到有个小姑娘的书包破烂不堪,了解到她是个留守儿童,徐正传购买崭新的书包和学习用品送到小姑娘家中,后来又多次到她家了解学习和生活状况,帮助她渡过难关。

在人们的印象中,徐正传一直是那个朴实、敬业的邮递员。西王街道84岁的退休教师杨志文听说徐正传去世的噩耗,老泪纵横。 “我非常喜爱读报,总共订了十多份报纸,每天基本是报不离手,正传每天都准时给我送报,从来没有延误过。 ”杨志文说,从2011年开始,老伴瘫痪了,他每天要带老伴去医院治疗,徐正传会把报纸送到医院,有时还主动帮他把老伴送到医院。

2015年10月,徐正传被任命为全椒县马厂邮政支局局长。负责马厂网点帮扶的同事胡夕奎回忆说,徐正传坚持利用晚上时间学习金融专业知识,且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从一个电脑盲到熟练运用电脑处理资料,他还报名参加专业进修,办公桌上,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赫然在目……

徐正传经常住在办公室里,舍不得买空调、风扇、取暖器,就一张折叠床。打开他办公桌的抽屉,除了一本本工作笔记,就是药片,还有那厚厚的诊断书。 2015年体检,徐正传身体多项指标不合格。年底时情况愈发严重,家人强行把他带到医院,医生说至少要住院休息半个月,可徐正传放不下工作,没住过一天院。

徐正传的家在离西王街道不远处的徐圩村,只有陈旧的几间瓦房。工作之余徐正传还抽时间干农活,培养堂弟上大学,还要照顾三个患病老人。每天早上,徐正传总会给家人做好早饭,临出门前,还要把每位老人要吃的药整理好,交待妻子老人吃药的时间和种类。徐正传的妻子韩贤萍说,自己身体不好不能干重体力活,家里重担全靠丈夫一个人。大年初四那天早上,丈夫出门前还把当天要给长辈拜年的礼品分好,叮嘱完之后才匆匆赶去上班,没想到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