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省市县乡党委书记完成述职 查摆问题1.5万余个

 实事求是“述”,动真碰硬“评”,客观公正“考”。去年12月下旬开始,安徽省自上而下、分级开展,启动2015年度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目前,全省16个省辖市委书记、105个县(市、区)委书记、1537个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全部完成述职,并接受评议。各级党组织书记查摆问题1.5万余个,上级领导点评问题7700余个。

    这是一次全面深入的“盘点”,更是一场走向前台的“考试”。 “要想台上少冒汗,必须平时多流汗。 ”经受年度党建大考,各级党组织书记增强了抓党建的主角意识和主动精神,大家表示要把党建放在心上、担在肩上、抓在手上,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以上率下,树立标杆,抓好年度党建大考

    这是一年一度的党建大考,是对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党建的一次集中检阅。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把开展述职评议考核,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践行“三严三实”、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抓手,从严从实抓好落实;各级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亲自抓。

    省委书记王学军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精心组织,以‘三严三实’的作风,抓好贯彻落实,全力推进我省基层党建再上新水平”,并多次召集相关省委常委进行研究。

    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及时进行研究,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对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进行部署安排。马鞍山市委将市委各部委、市直各部门党委(党组)、开发园区党工委、高校党委书记全部纳入述职评议范围,实现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

    以上率下,树立标杆。省委坚持以身作则,做好示范表率,省委书记王学军亲自审定市委书记述职评议会方案,逐一审阅把关16位市委书记述职报告;在会前先后深入安庆、宿州、芜湖、黄山等地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并在芜湖市、岳西县专门召开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听取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

    1月11日,省委以常委扩大会形式,利用一整天时间,专门听取16位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现场评议。每位市委书记述职后,省委常委和基层代表分别现场提问,省委书记王学军逐一进行点评。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各级党委自觉向省委对标,层层示范带动,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稳妥顺利进行。

    各级组织部门悉心指导,严格督促。省委组织部抽调人员组建11个指导组,分赴各市参加指导县(市、区)委书记述职评议会,并随机参加21个县(市、区)召开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会议。

    上评下议,找准短板,指点迷津明方向

    “抓基层党建时紧时松、韧劲不够,压力传导逐级递减”“我们提出了融合党建的理念,但推动的举措和办法不多”“全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普遍不高,仍有不少村发展无力无方”……

    述职会上,市县乡党委书记以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为主线,谈亮点言简意赅,找问题不遮不掩,普遍从查找问题角度谈工作方法和成效,从回应问题角度深入分析产生问题原因,从解决问题角度提出今后工作思路和措施。

    “作为市委书记,请你谈谈新常态下如何做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如何培育一批叫得响、能推广的党建品牌? ”“怎样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 ”

    参会的党委常委、基层代表,围绕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最突出问题、基层党员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提问、参与测评,既肯定实际成效,也指出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据统计,各级述评会上现场提问3656次,群众代表提出问题2716个。

    突出问题导向,开门开展评议。各级党组织共邀请3万余名“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与党委班子成员一起进行现场提问、参与测评,接受社会监督,提升评议实效。各级党组织书记查摆问题1.5万余个,上级领导点评问题7700余个,找准找实基层党建工作的短板。

    述职评议会后,各级组织部门对评议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及时进行反馈,并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监督,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岳西、广德县等地实行末位约谈制度,对评议排名末位的乡镇(街道)予以通报、约谈。庐江县将述职评议与干部选任、评先评优挂钩,明确规定对2015年述职评议前6名的,予以表彰;对排名靠后的5位,由组织部长约谈。

    在做好市县乡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的基础上,我省还积极探索开展机关、企业、高校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全省共组织6896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述职。

    立行立改,压实责任,把“一天的事”变成“一年的事”

    述职不是“终点”,整改须见实效。述职评议结束后,各地及时对述职评议中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再聚焦,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查实,把原因分析透彻,把整改措施定实,制定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滁州市实行“三个清单”备案备查制度,对备案事项实施动态管理,整改情况即时上报、即时盘点、即时销号,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 ”通过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这样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要想在述职会上少出汗,必须要在平时多流汗。 ”各级书记表示,通过同台竞技、上级点评、群众评议,找到了不足、看到了差距,对于下一步抓什么、怎么抓,心里有数了,一定要积极落实整改兑现承诺,真出招、出真招,补足短板,种好“责任田”,争创“最大政绩”。

    防止点评“一点了之”、评议“无疾而终”,各地从具体问题改起,让评议结果“落地生根”。很多地方还采取印发党内文件、在新闻媒体刊发等方式,对述职报告、整改清单进行公示、接受监督,并明确在下年度述职时逐一“交账”。各级党组织书记主动担责认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有力保证了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芜湖市通过报纸、网络、党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将1119名党组织书记整改清单向社会和群众公示。

    定期调度、专项检查、集中督查……全省逐级压紧压实整改责任,跟踪问效、推动整改,做到谁的责任谁负,谁出问题找谁,真正把述职评议考核“一天的事”,变成落实主体责任“一年的事”。一些地方还层层签订《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的政治责任。安庆市建立约谈制度,对党建考核末位、工作进展缓慢、承诺兑现不及时、出现重大问题等4类情况的党委书记进行约谈,现已约谈19名乡镇党委书记。(黄永礼)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