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农技专家田头开“药方”:为种田大户解忧

“你们来得正是时候,我这一片小麦长势不盛,心里很着急,请帮我诊断一下,看看啥毛病。 ”3月2日上午,滁州市南谯区乌衣镇金盛家庭农场主、种田大户汪云涛一见到农技人员和记者,就像见到了“救星”。

还没等记者开口询问,农技专家纪大成已下到田里,从田中央拔了几株麦苗,端详了一下说:“老汪,你这小麦并没生病。只是你去年种得迟了些,影响了生长。 ”

的确,这一片土地是汪云涛去年刚从农户手中流转过来的,将曾经的藕塘、珍珠池及鱼塘重新推平翻耕,栽种了一季粳稻,去年秋季收割后种完小麦已近12月份了。

“有没有好办法提提苗呢? ”汪云涛迫切地问。 “你赶紧再按每亩30斤尿素的量,追加一次拔节肥。同时,趁晴好天气清沟沥水、化学除草,待地气完全上来,你的麦子自然会长好。 ”听了纪大成的指导,汪云涛像吃了粒定心丸,心里有了底。

纪大成见另一家庭农场——博瑞农业园负责人陶爱民同汪云涛在一起,便问陶爱民:“开春以来,都在忙些什么? ”陶爱民一边请农技专家到自家田块去,一边紧挨着纪大成介绍:“我现在正在培育早熟品种的西瓜苗。今年一共做了两个大棚育苗,每个棚可育80亩的瓜苗。”

记者随纪大成来到瓜苗大棚,里面有七八位村民正向营养钵里装填发酵过的营养土,并在每个钵中端正地安种出了芽的瓜子粒。

纪大成查看了一下带有嫩芽的瓜子粒说:“芽率挺好。育苗期间要注意棚内气温不宜太高,应不超过35摄氏度,待苗出齐后,白天时间尽量保持通风,防止高温高湿,以防幼苗陡长。 ”纪大成建议在大棚内挂一气温计,随时可以观察。陶爱民听后频频点头。

开春以来,南谯区针对该区小麦苗情结构复杂的特点,因地制宜制定了《南谯区春季小麦管理技术方案》,在做好清沟沥水的基础上,明确不同类型苗情田块,分类施肥、化学除草等技术要点,加强春季小麦田管工作。

南谯区在充分利用手机短信、网络媒体、进村入户培训等多种方式向农户宣传如何做好春季小麦田管的同时,安排95名科技指导人员,深入村头、户头、田头,对“包保”村实行对接技术指导工作,确保全区21万亩小麦午季丰产增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