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页面 > 正文

李泾一 :理直气壮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丧邦。”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而舆论的导向更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核心和重要成分,往往是人们关注、崇尚、学习、追求的方向,引领着社会风气,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劲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既反映了新的历史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客观规律和本质要求,又体现了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我们一定要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作为搞好新闻舆论工作第一位的要求、第一位的责任。

  舆论导向对于新闻舆论工作而言,犹如汽车的方向盘,一部汽车无论怎么先进,离开了方向盘就会失去控制,变成马路“杀手”。积极的、正确的舆论导向,能够引导人们和社会形成正确的世界观,进而影响人们的行为方式,调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参与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热情。消极的、错误的舆论导向,会混淆视听、颠倒黑白,扰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工作思路,进而酿成蔓延至全社会的信仰危机。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经济成分、组织形式、物质利益、就业方式日益多样化,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市场经济活动的弱点及其带来的消极影响,容易诱发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导致价值观的扭曲。人民内部矛盾的内容和形式也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物质利益矛盾更加突出。尤其是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个别人对党的大政方针非议妄议,否定我们党领导人民的革命史奋斗史。针对这些情况,因此,我们一定要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牢牢把好方向盘、掌好“定盘星”,做到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任何社会都需要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任何个体都愿意追寻充盈美好的生活。新形势下,理直气壮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就是要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导向。

  “笔下千钧重,肩头万斤担。”理直气壮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就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恪守党性原则。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党的一切政策主张,要时刻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担当该担当的责任,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放歌,让新闻舆论工作与人民的心灵同频共振、同声相应,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真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鼓与呼。

  “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理直气壮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就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传播正能量,增强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让党的声音响起来、亮起来。要坚持严肃权威与贴近群众并重,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确保导向正确,紧密联系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把党和政府所办的与群众所盼的统一起来,与解决群众的疑惑、矛盾和问题联系起来,多反映群众的工作生活,多表现普通百姓的崇高思想境界。要适应“分众化”趋势做好不同群众的思想工作,在利益多元化与价值多样化背景下,针对不同阶层、不同人群搞好思想交流碰撞,引导人民群众多看主流、多看光明、多看本质,而不迷惑于支流、局部阴暗面和表面现象。要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敢于发声,决不能“爱惜羽毛”,决不当“开明绅士”,决不能含糊其辞、退避三舍,坚持以正祛邪,始终不渝地把舆论宣传的方向引到利党、利国、利民、利社会主义的正确轨道上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理直气壮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就要加快新闻舆论工作创新,不断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当前,随着科技进步,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舆论生态、发展环境和整体格局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推进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打破思想束缚,适应形势的新变化,顺应群众的新期待,满足受众的新需求,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变生硬说教为娓娓道来的循循善诱,变板着面孔训人为形式活泼的生动诠释,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舆论引导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做到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为,不断开创新闻舆论工作的新局面,占领舆论新阵地和舆论制高点。

  舆论导向正确与否,既有思想观点问题,也有人才队伍问题。理直气壮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就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以保证舆论引导的质量和水平。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

  “笔墨写盛事,华章著未来。”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形势催人,任务艰巨。顺利推进改革伟业,亟需大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舆论氛围。我们一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舆论支持。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