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苗圃转变观念勇闯市场见闻

3月2日,笔者来到位于南谯区担子社区的滁州市苗圃,远远地望见朴树、栾树、红叶石楠、红叶李、广玉兰等10多种苗木一排排、一片片在地里茁壮成长。20多名工人有的正在起运外销的苗木,有的在浇水施肥,有的正在平整土地,为抚育下批幼苗作准备,整个苗圃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几年苗圃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今年75岁的退休职工徐国权是苗圃建场的第一批老职工,对于他工作了一辈子的苗圃很有感情也最有发言权,“你可能都想不到,以前我们工资只能发40%,住的房子都是建场时候盖的宿舍,早就是危房了。”谈及那段艰难的日子,老徐深有感慨。

成立于1962年的滁州市苗圃是一个老牌国有苗木生产企业,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由于退休人员多、经济负担重、苗木销路不畅等多种因素影响,连续多年亏损。因为经济效益差,整个苗圃多年没有添置一台机械,生产条件相当落后。苗圃的未来在哪里?场里的职工怎么办?以后的路怎么走?苗圃人也迷茫过……直到2011年,上级组织任命殷德成担任苗圃主任,才让几乎濒临倒闭的苗圃走上了“浴火重生”之路。

上任伊始,殷德成就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他首先进行用工、管理、工程建设和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制定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引导职工打消吃“大锅饭”的观念。特别是在苗木生产和工程管理方面,采取定人定田块定项目承包方式,工程项目的经济利益与职工个人挂钩,此举不仅充分调动了全体职工积极性,也提升了生产经营水平。

殷德成还带领技术人员到外地学习精品苗圃建设经验,紧盯市场需求,加强苗木种植培育结构调整,重点以培育乡土树种为主,苗木种植分成朴树、枫树、樱花、红叶李、红叶石楠、桂花等几大版块,打造特色苗木基地。利用苗圃良好的区位优势,把苗木培育与观光相结合,逐步把苗圃打造成集大苗、精品苗培育,植物科普,休闲垂钓于一体的多功能园圃。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由于多年的亏损,苗圃底子薄弱,对此,殷德成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支持,多方筹集资金,对苗圃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新建了蓄水塘,清理了生产沟渠,购买洒水车、机动喷雾器、汽油泵等生产机械,大大提高了苗圃生产效率。

殷德成还带领大家积极参加园林绿化工程招投标。在城市绿化方面注重创新理念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坚持“增加绿量,突出美化、彩化、花化”的园林绿化新理念,全力打造“点成景、线成荫、片成林”的城市生态景观林带。园林绿化“三分栽七分养”。为此,苗圃积极推行精细化管理,凡是由苗圃承担的绿化项目,一年四季都会安排工人进行浇水、修剪、除草施肥、防治病虫害等一系列养护工作,从而保证苗木的成活率和绿化效果。

良好的品牌和信誉为苗圃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商机,仅每年承担的南谯新城种植绿化面积就达20万平方米,绿化管养面积约90万平方米,工程产值约2000万元。苗圃全部职工也实现了工资足额发放,全部入住新房。

责任编辑:zhenga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