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祥安受访时建议:精准帮扶 让企业破“难”前行

人民日报数字安徽消息(汪炜 王鹤)“企业”,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共出现了48次,其中,更多的是有关企业当前存在的压力和负担。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滁州市市长张祥安深有感触,“目前,是企业普遍感觉比较困难的时期。所以,企业越是有难题,政府就越要通过精准帮助、对症施治,让企业破‘难’前行。”

在分析企业之“难”的原因时,张祥安认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市场整体需求不旺,造成了企业的“第一难”。“宏观形势的影响对于每个企业都是‘公平’的,关键在于企业有没有适销对路的产品,能不能跟上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对于现在日子依旧‘好过’的企业,一定要早调整、早储备,未雨绸缪,形成长久发展的有力支撑。对于产品已经出现严重供过于求、销路不畅的企业,则更要增强紧迫感,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降低成本等方面下功夫。”张祥安认为,在此过程中,政府部门更多地要通过政策引导,去激发市场的活力,提振企业的信心。

对于因要素供给不足而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的困难,张祥安表示,政府部门则需要在“优化服务”上发力,切实解决企业的融资、用工和用地等难题。“政府部门可以在信贷产品的设计、投放方面,更多地向中小企业倾斜;设置过桥资金,帮助企业解决短贷压力。通过将中等高等职业学校招生与企业招工结合起来,帮助企业定向培养员工,以解决企业的用工难。”张祥安说。

在张祥安看来,报批报建手续繁多、检查验收频次过多等政务服务效率不高、服务不优的问题,同样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形成了干扰。“针对这个问题,政府部门就需要鼓起勇气大胆改革。同时,要做好充分准备,对审批权限的下放要‘接得住’、落实好。”张祥安介绍说,滁州市为了给企业“松绑”、“减负”,相继开展了八轮服务流程再造工作,对涉及企业的审批服务事项优化环节、减少程序、删繁就简。同时,在商事制度的改革中,通过制定“时限性办理”等一系列“硬规定”,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zhenga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