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暂未发现“山东问题疫苗”流入

本网提醒:认准正规接种门诊,主动检查疫苗有效期,并索要正式发票

5 年时间,24 个省市,300 多名下线,5.7 亿元案值……“山东问题疫苗”案一经曝光,引起了轩然大波,指责质疑之余,作为曾经接种过疫苗的市民来说,担忧是不可避免的。滁州网记者从市疾控中心和市食药监局了解到,此次查处的问题疫苗属于自费自愿接种的二类疫苗,市疾控中心和市食药监局通过上下联系,调查核实,暂未发现有该案所反映的问题疫苗流入滁州,目前滁州也没有接到山东方面的协查通报,市民不用过于担忧。

暂未发现“问题疫苗”流入 及时向社会公布最新情况

“首先市民需要注意的是,此次问题疫苗都是二类疫苗,我市二类疫苗供应均经省疾控中心招标,具有合法生产或经营资质的商家提供的,运输过程中也使用了合格的冷链车辆并有严格的冷链记录。”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滁州网记者,所有经疾控中心进入我市的二类疫苗都是合格疫苗,市民在当地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的、由市疾控中心统一采购的疫苗,都不会存在问题。

同时,市食药监局正在联合卫生、公安等部门,对我市辖区内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进行了紧急排查,从掌握情况来看,公告上公布的上下线线索均与我市无关,也未发现“问题疫苗”流入我市市场。下一步,该局将对辖区内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重点是药品零售企业、个体诊所、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全面排查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从非法渠道购进和经营使用疫苗现象,确保企业所经营的疫苗质量安全、风险可控,切实保护公众健康。一旦发现情况,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非接种门诊接种狂犬疫苗 可做抗体检测确认疫苗效果

滁州网记者了解到,尽管由市疾控中心集中采购的疫苗不存在问题,但不排除少数诊所或者黑诊所违规使用生物制品,如狂犬疫苗、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等,这些诊所通过自购的非正规渠道采购,无法保证严格的冷链储藏运输,不能确保这类生物制品的质量安全,为此,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市非接种门诊接种狂犬疫苗可做抗体检测确认疫苗效果“首先市民需要注意的是,此次问题疫苗都是二类疫苗,我市二类疫苗供应均经省疾控中心招标,具有合法生产或经营资质的商家提供的,运输过程中也使用了合格的冷链车辆并有严格的冷链记录。”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有经疾控中心进入我市的二类疫苗都是合格疫苗,市民在当地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的、由市疾控中心统一采购的疫苗,都不会存在问题。

同时,滁州市食药监局正在联合卫生、公安等部门,对我市辖区内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进行了紧急排查,从掌握情况来看,公告上公布的上下线线索均与我市无关,也未发现“问题疫苗”流入我市市场。下一步,该局将对辖区内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重点是药品零售企业、个体诊所、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全面排查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从非法渠道购进和经营使用疫苗现象,确保企业所经营的疫苗质量安全、风险可控,切实保护公众健康。一旦发现情况,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暂未发现“问题疫苗”流入及时向社会公布最新情况民,接种疫苗或其他生物类制品,要到卫生计生部门批准的接种门诊接种,主动查看疫苗有效期,并且索要发票,避免接种无效疫苗或假疫苗的现象发生。

针对市民出现对于问题疫苗的担忧,该负责人表示,在这次查处到的问题疫苗及生物制品中,只有狂犬疫苗如果接种到无效疫苗,由于其发病致死率100%,因此对接种者有生命安全的威胁,如果市民曾经在小诊所接种过狂犬疫苗,可以到疾控部门进行抗体检测,确认疫苗的效果。至于其他种类的疫苗或生物制品,如果市民接种到了无效疫苗,不会对生命产生威胁,但可能没有产生抗体,对某一种病毒或细菌无法有效防御,接触之后会有被传染的可能,市民不必过于恐慌,更不需要特意去补种疫苗。

责任编辑:何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