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我省2016年普通高中招生方案出台

指标到校生不设最低录取控制线 弱校学生读示范高中机会更多了

省教育厅日前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中招生有关工作的通知》,公布2016年普通高中招生方案。根据方案,今年我省公办普通高中一律不得跨省辖市招生,同城范围内(含县域内)的普通高中学生严禁借读。今年省市示范高中指标到校生比例仍不低于80%,但省教育厅明确要求,省市示范高中指标到校生必须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不得设置最低录取控制线。

示范高中指标到校生无控制线

教学质量相对薄弱的学校,如何能均衡享受省市示范高中的优质资源?省教育厅通知明确,今年我省将继续坚持将省市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分解到各初中学校(含民办初中学校),纳入各地招生工作,实行统一管理,分校录取。2016年分解到初中学校的招生指标应不低于当年本地省市示范高中招生计划的80%,到校指标要根据各初中实际就读满三年的毕业年级学生数按比例切块分配。但与往年不同,省教育厅在通知中明确要求,今年省市示范高中指标到校生必须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不得设置省市示范高中指标到校生最低录取控制线。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100%的指标分解。这也就意味着合肥等地往年对指标到校生“录取最低控制线为所填报的省示范高中学校统招生录取分数线线下40分”的规定今年将有所改变。

省教育厅通知还明确,鼓励和支持辖区内示范高中的联合招生,各校按生源成绩平行分配,逐步形成示范高中公平竞争机制。只有在学籍所在初中校实际就读满三年的考生,中考时方可填报分配到该校的指标生志愿。而对于各地出现的一些个案问题,由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在当地中考方案中具体规定,报经当地政府同意后公布实施。

规定加分政策外项目一律取消

今年中招我省将继续严格控制政策性加分,除了规定加分政策外,其他政策性加分项目一律取消。省教育厅明确加分政策包括:《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所规定的加分对象和标准;台湾籍考生在其中考成绩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烈士子女考生在其中考成绩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少数民族考生在其中考成绩基础上增加5分投档;援疆和援藏人员子女,在其中考成绩上增加10分投档;其他军人子女考生加分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军区政治部转发教育部办公厅总政治部干部部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通知》(皖教秘基〔2013〕57号)要求执行。

公办普通高中禁跨省辖市招生

根据通知,今年我省公办普通高中一律不得跨省辖市招生。对违反此项规定的省级示范高中,省教育厅将撤销其省级示范高中称号,两年内不得恢复。我省规定,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在招生计划未完成的情况下,可以跨省辖市招生,但应经学校所在市教育行政部门和生源所在市教育行政部门备案,不得自行录取无档案考生。各地不得给民办普通高中下达跨省辖市招生计划。

同城范围内(含县域内)禁借读

今年我省继续执行同城范围内(含县域内)的普通高中学生严禁借读。省教育厅通知同时明确,凡进入普通高中学习的学生必须经过当地招办严格按照学生志愿录取,公办普通高中不得录取未填报志愿的学生;已经正式录取的学生,无故逾期不报到,视为主动放弃普通高中就学资格。

保障流动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权益,通知明确,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和报考普通高中学校,与当地学生执行相同的高中招生政策,同样享有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回户籍所在地参加初中升学考试的学生享受省示范高中指标分配政策,由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具体制定,保证他们与户籍所在地考生同等对待。“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省教育厅通知还明确,普通高中按照的“三限”要求招收择校生政策,待国家相关文件下发后,依照国家文件精神执行,我省将另行通知。但其招生人数纳入招生计划之中。

超计划班额招生不能建立学籍

省教育厅通知明确,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下达后,不得随意变更,各地公、民办普通高中不得超计划、超班额招生,不得招收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以下的学生,否则学生不能建立和取得学籍,更不能发放普通高中毕业证书。对违规招生的学校将予以通报批评,取消其当年评先评优资格,是示范高中的,取消其示范高中称号。我省今年还将加强学籍注册监管。省教育厅将通过中小学学籍系统强化对普通高中招生的监控和管理,对违反规定招收的学生将不予建立学籍,对确认违规跨省辖市招生的学校均关闭其电子学籍注册等功能,问题严重的地区将实施整地区关闭,直至问题妥善解决,经省教育厅核实无误后再开放其电子学籍注册功能。

去年:合肥省示范高中指标到校生比例为85%,但要求录取最低控制线为所填报的省示范高中学校统招生录取分数线线下40分。

今年:省市示范高中指标到校生比例仍不低于80%,指标到校生必须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不得设置最低录取控制线。

-解读

  薄弱学校考生进示范高中机会更多

按照去年的录取规则,在中招录取中,省示范高中首先录取该校全市统招生,再根据初中学校指标到校生计划,从高分到低分分校录取指标到校生。各省示范高中指标到校生录取最低控制线,为该校统招生录取分数线下40分,未完成的指标到校生计划再调整为全市统招生计划。

往年,因为有“线下40分”的门槛,合肥市省市示范高中分解到各初中学校的指标到校生计划,其完成率不可能达到百分百,通常在80%左右,未完成的指标计划会自动调整为全市统招计划录取,这样算来,就有20%的考生因为最低录取控制线的“约束”,并没能享受到指标到校的“福利”。而今年的新变化:“省市示范高中指标到校生必须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不得设置最低录取控制线”,将让更多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非名校”考生获得上示范高中的机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