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网媒总编看安徽】山窝变成聚宝盆 美丽岳西脱贫记

彩虹瀑布美景

中安在线讯 据人民网消息,时维四月,序属深春。大别山绿意正浓,从岳西县城驱车出发,途经六潜高速,大约四十分钟车程到达黄尾镇。这里是岳西乡村旅游示范点彩虹瀑布的所在地。

未到景区,站在村口,远远地便能望见两旁农家乐门口挂着的红灯笼,不时随风摇曳,仿佛夹道欢迎从远方来的游客。杀鸡蒸鱼,家家都在忙个不停。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往里走,群山环绕,合着氤氲的水气,若隐若现。不时能望见顶着草帽正在采茶的茶农,还有春耕的乡民,享受着和煦的春风,别是一番风情。

旅游+乡村,景在村中,村亦是景,游客来的多了,农家乐开起来,老百姓的腰包也鼓了,大家更加自觉地保护好这片大自然的馈赠。“这样的景象放在早些年,可是想都不敢想。那个时候都外出打工,村子破旧得很。”村民郑晓芳深有感触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革命老区岳西县地处大别山腹地,境内群峰逶迤、四季皆景,是国家生态保护示范县,也是安徽省连续七任省委书记的扶贫联系点。怎样才能既守住绿水青山,又叫村民在家门口富起来?岳西县委县政府决定在“旅游+”上下功夫。

近年来,当地凭借天生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通过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不仅守住了绿水青山,还带来了金山银山。

在过去,由于地处偏远山区,路不好,基础设施落后,家家户户的主要经济来源只能是靠山吃山,单一的收入结构一直制约着农村经济的发展。

2013年,黄尾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探索出了一条“党员示范、景区带动、精准扶持、景村相融”的旅游扶贫模式。短短2年时间,就让这个原本并不起眼的小乡镇火了起来。2015年,全镇乡村旅游综合总收入超过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056元增长至7977元,年均增长25%;贫困人口由1896人降至762人,贫困发生率年均下降36.6%。

临近饭点,郑晓芳张罗着游客的午饭。烧腊肉、炖土鸡、炒葛根粉、烹饪山野菜,每样都是纯天然。“忙起来的时候,仅是中午就能接待三四百人就餐,时常是游客爆满,就像过年一样热闹。”郑晓芳高兴地说。

为了更好地经营农家乐,郑晓芳根据自己家人各自的特长,将他们合理分工,厨艺好的就安排到后堂协助厨师烧菜,善于交际的就负责招呼客人,能写会算的负责收银结账,一家人各司其职,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去年一年,她经营的“五谷饮”食馆农家乐纯收入20余万元。

在旅游带动下,不仅饭店火起来了,往日村民自产自用的绿色蔬菜、有机茶叶、土鸡蛋和香菇竹笋等农产品,也搭上了互联网+的翅膀飞出了山窝子。

岳西县毛尖山乡板舍村的村民吴雷,曾一直在外务工。2015年,当看到家乡的变化,有着网购经验的他决然返乡创业,拿起鼠标开起了“村淘服务站”,不仅将村民手上原本滞销的土特农产品卖了出去,还带动了身边的亲戚朋友加入到农村电商这一行业,解决了大家的就业。

大山深沟曾是制约岳西发展的屏障,如今,岳西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山珍特产,成了该县绿色发展、脱贫致富的聚宝盆。“十二五”期间,岳西县16.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其中通过旅游产业带动了全县4.1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占全县脱贫人口的四分之一。力争今年再通过旅游脱贫8000人,确保岳西今年完成脱贫主体任务,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系人民网副总编辑 李欣玉)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