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人民日报:总书记来到我们身边

身处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中,总书记始终有一个心愿,到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小岗村来看一看。

4月25日,调研第二天,总书记来到小岗村。村里,4300亩高标准农田示范点放眼望去,生机盎然。习近平沿着田埂下了麦田。麦苗抽穗灌浆,长势喜人。

小岗村党委书记吴夕明向总书记念叨起过去的不容易:“这块地高洼不平,因为抢水问题村民们‘捣蛋’,土地整理后一马平川,田成方、渠成网、沟相连、路相通,耕作全部机械化了。”总书记说,要加强田间管理,实现丰收,今年的白馍能吃到嘴里了。

徐德明是凤阳县的农技专家,“我差点被总书记问倒”。土地流转、农田整理、种植品种、亩产量、病虫防治……压根儿没想到总书记对田间地头的事这么熟悉。渐渐地,徐德明放下拘谨,兴致浓时他弯腰抓起几棵小麦,给总书记讲品种、说长势。

一个细节让徐德明印象深刻,总书记在田埂上跟大家聊了十几分钟,到了快上车时候仍然在和他们交流,“他关切询问县里农技人员培养和待遇情况,让我转达对基层农技人员的问候。我们都很感动”。

程夕兵是种粮大户,此时站在总书记身边,格外自豪。他现在种了280亩地,说起土地流转、粮食收购等话题,像倒豆子一样滔滔不绝。“没想到总书记能到田间地头去,这么关心我们农民。端午节能收吗?收下来再种什么?问得多细啊!一张口,我就知道总书记是位行家。”

从这块麦田开车不多远,来到小岗村“当年农家”院落。篱笆院、茅草房,38年前,18户村民聚集在这间屋子,在煤油灯跳跃的火光下,按下红手印、约定包干到户。“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习近平徜徉小院,重温改革历程。那段艰辛探索的岁月,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迹。

“和总书记握手了吗?”这两天,这句话成了小岗村村民们见面的问候语。“当年农家”院落隔壁,一排临街的农家门面房错落有致。当时乡亲们听说总书记来了,纷纷走出家门,盛情邀请总书记来做客。总书记走进两户人家。一户是“农家超市”。户主吴广利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景:“一家人太激动,都忘了拍照,竟然一张合影都没留。总书记从我家超市走过弄堂,边走边看边问,我说这两年小岗村旅游发展起来了,我和老伴除了种田还开了这家超市。”

另一户是当年“大包干”的带头人之一严金昌。73岁的老严不服老,在村里率先办起农家乐,开了家“金昌食府”。

严金昌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与总书记见面,2010年作为沈浩事迹报告团的一员,他在北京见到了习近平。“6年了,没想到总书记认出了我。家里挂着沈浩生前工作和服务群众的照片,总书记一一浏览,说沈浩精神要发扬。”

得知这里游客多,农民收益颇丰,总书记说:“农家乐,乐农家。”严金昌如获至宝,琢磨着上集市找人把这六个字写出来挂墙上。

今昔对比,小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凤阳县委书记米德成感慨于党中央推进改革的决心和魄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在这里重温改革,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改革开放不停步,续写新的篇章。”总书记这段话,米德成听得心潮澎湃,小岗村会努力继续在深化农村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小岗梦也是广大农民的梦。  (滁州日报编辑部对此稿作了编辑)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