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数据发声 亮点支撑 真抓实干(组图)

(原标题:滁州数据发声 亮点支撑 真抓实干(组图))

滁州数据发声
滁州数据发声


  这是一份振奋人心的“滁州答卷”:9.3%!一季度滁州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速,超过全国2.6个百分点、全省、0.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5位。从2015年一季度起,滁州GDP增速已连续5个季度保持全省第5位,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这是一条逆势而上的发展曲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总量和增速排名保持争先进位;

  这是一曲新发展的时代强音: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折射的是新常态下滁州经济破难奋进、进位赶超的强劲态势;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开局季”,在宏观经济环境仍然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滁州上下紧紧围绕“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要求,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稳中奋进、好中加快”的工作总基调,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主动适应新常态,牢固树立新理念,拼搏进取,真抓实干,实现了一季度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快进的良好开局。

  实现“开门红”,数据发声: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总量和增速排名保持争先进位;GDP同比增长9.3%,快于全国、全省,连续5个季度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数据胜于雄辩,数据展示成绩,数据提振信心。

  一季度,滁州经济最抢眼的亮色就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3%,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6个百分点、全省平均增速0.7个百分点,从2015年一季度起,滁州GDP增速已连续5个季度稳居全省第5位,站稳全省第一方阵。

  其他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和增速齐头并进、态势强劲,为实现“开门红”增添夺目光彩。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6%,增速高于全省水平2.1个百分点,总量、增速分别居全省第4位、第3位,与去年同期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7%,高于全省水平0.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3位,较去年同期前移2位;财政收入增长10.3%,高于全省水平0.7个百分点,总量、增速分别居全省第5位和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1%,高于全省1.7个百分点,总量、增速均居全省第5位,较去年同期增速持平、总量前移1位。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高于全省水平1.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总量较去年同期前移1位。

  发展是一场接力赛,起跑影响全程,开局决定全局。“十三五”首季“开门红”,为滁州完成2016年全年任务、实现“十三五”腾飞跨越跑好了第一棒。

  实现“开门红”,亮点支撑:分析人士指出,主要经济指标开局良好、实体经济平稳运行、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有效投入持续扩大,“好稳快大”成为首季经济运行四大亮点

  主要经济指标开局良好。主要经济指标总量位次靠前,增速全部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等3项指标增速分别超过全省水平2.1、0.7、2.4个百分点。

  实体经济运行平稳,“生力军”地位凸显。一季度,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3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8.6%。新增私营企业2011户,新增个体工商户4290户,分别占全年目标任务的31.3%和25.2%。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总数达11家,位居全省第五。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调转促”释放动能。集中精力突出抓好“十大工程”,滁州汽车城、滁州家电城、新型化工硅基材料基地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精准调度“三百工程”和“千亿技改”工程项目,完成工业投资135.6亿元,其中技术改造投资62.8亿元,增长24.6%。

  有效投入持续扩大,“项目库”厚积薄发。一季度,全市新开工项目724个,同比增长80%,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0个;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1个,同比增长33.7%,其中10亿元以上4个;百个亿元工业项目新开工42个、新竣工投产31个、达产25个。全市上报列入省“调转促”项目库项目328个,总投资2800多亿元。

  实现“开门红”,真抓实干:各县(市、区)抓好开局、逆势而上、破难奋进,各大工业园区强力招商引资、聚力项目建设、着力服务提升,全市上下为夺取“开门红”展现出你追我赶、竞相发力的拼搏赶超态势“绝不能把新常态作为慢发展的理由,绝不能把严要求作为不作为的借口。”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实现新常态下新发展,早已是滁州上下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共识。

  2月14日上午,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滁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冲刺首季“开门红”电视电话会议,全面打响冲刺首季“开门红”攻坚仗。

  滁州市委书记李明在会上动员各级干部,新常态要有新状态,要按照省委要求,向党中央看齐,争做“四个看齐”的表率,争当“四个自觉”的模范,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

  滁州市长张祥安强调,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坚持严实工作法,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此外,滁州市委、市政府开展“企业帮扶服务年”专项行动,成立市企业帮扶中心,对40户10亿元目标企业实施“周摸底”,对200户重点企业进行“旬调度”,对其他规上企业进行“月监测”,开展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切实做好重点企业资金、用工、电力等各方面的要素对接。

  市领导以及各县(市、区)领导积极深入企业,着力解决企业用地、用钱、用工等实际问题。一季度,全市各级领导累计调研企业 2282次,梳理企业问题700个,其中,450个问题已经得到解决,250个问题正在协调解决中。

  冲刺“开门红”的战场也成为各地、各园区敢想善为、真抓实干的比武擂台。滁州经开区,一季度智能家电及电子信息、汽车及先进装备、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全区规模工业产值的90.6%。苏滁现代产业园,主要指标均实现了50%以上的高位增长。天长市,今年以来已有3家企业获批挂牌“新三板”。明光市,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新型政银担和融资担保业务额分别居全市第一位、第二位。来安县,设立了每年不低于2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保障。全椒县,加快传统动能升级,一季度完成技术改造投资7.8亿元、同比增长112.3%。定远县,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理念提升引领县域经济发展。凤阳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20%以上增长。南谯区,滁州高教科创城建设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战略联盟骨干企业落户。琅琊区,“双创”工作有新突破。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滁州经济首季蓄积的动能已成为“十三五”跨越发展的底气,敢想善为、真抓实干的音符在皖东大地跃动不息,一个冲刺全省总量第三、实现“环滁皆美”的美好滁州正阔步前进……

  本版文图:施璇 王家国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3%,连续5个季度稳居全省第5位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6%,总量、增速分别居全省第4位、第3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7%,增速居全省第3位

  ●财政收入增长10.3%,总量、增速分别居全省第5位和第3位● 固 定 资 产 投 资 增 长13.1%,总量、增速均居全省第5位

  ●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增速居全省第1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