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访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打造生态农业新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离开凤阳县小岗村已有20余天,但总书记在小岗村的每一幕及所说的每一句话,作为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的吴小林至今仍记忆犹新。“我们将用实干精神,全面做好五个大提升,打造生态农业新高地,循环农业新典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小岗村农民腰包鼓起来。”吴小林告诉记者,小岗村“十三五”发展规划已经出炉,归根结底就是要让老百姓口袋鼓起来。为了这一目标,村两委将牢记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本村实际,全面做好五个大提升。

一是内生动力大提升。小岗村制定了三年大提升的目标,涉及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面对困难,村两委班子不等不靠,带领农民一起啃硬骨头。按照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职业化的要求,力争让小岗村再次在农村改革中争当先驱,发扬敢闯敢拼的小岗精神,列改革题目,定改革举措。

二是品牌形象大提升。小岗村是一个品牌,但是与经济的结合度不高,没有把品牌价值发挥出来。与华西村等其他名村相比,经济上还有很大差距。结合滁州市“十三五”规划中确定将小岗村创建为5A级景区的契机,小岗将把旅游与农业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农业的景观功能、休闲功能、体验功能,做好体验式旅游这篇文章,力争今年旅游人数突破100万,让农家乐火起来、老百姓口袋鼓起来,真正实现总书记所说的“农家乐、乐农家”。

三是民生保障大提升。近三年来,小岗村花了180万多元,为农民购买了“四险一金”,为农民解决了后顾之忧,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长乏力。下一步就是要尽快挖掘农村集体制度产权改革,计划今年启动,方案正在审定。通过挖掘农村资源资产增收的潜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四是产业发展大提升。结合供给侧改革,4300亩高标准良田的农作物将进行品种改良。在构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上求突破,要培育大户、家庭农场主。妥善处理农民与土地的问题,土地适度流转,与劳动力水平、城镇化水平、经济社会化发展水平相平衡。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要把小岗黑豆、葡萄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发挥起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大农业发展提供思路,优化产业结构,按照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的思路来推动,打造生态农业的新高地,循环农业的新典范。

五是组织建设大提升。村两委班子力求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廉洁过硬的队伍。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