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我市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综述

【开栏的话】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小岗村主持召开的农村改革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如何进一步推进农村改革、做好新形势下“三农”工作作出了新论述,提出了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释放出不断加大农村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的强烈信号。为充分报道我市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推进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具体做法和先进典型经验,本报从今日起推出“学在先、走在前——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专栏,首篇刊发的是《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我市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综述》,敬请读者关注。

对于今天的定远县张桥镇北姚村小凡村民组的老百姓来说,曾经的农业灌溉用水难题再也没有了。这得益于定远县探索的“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机遇,当地种粮大户兰传友和另一位村民共同出资对原有已年久失修的一、二级电灌站进行了维修并取得经营使用权,周边近6000亩的农田用水工程建设当年就有了着落。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如何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一直是党和政府部门不断探索的课题。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和最薄弱的环节,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全力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小型水利管护、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等各项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农村、农民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我市8个县(市、区)于2014年、2015年分两批先后全部纳入了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县范围。全市土地确权涉及102个乡镇(含部分街道办事处)、1052个村(居),应确权农户数84.57万户,应确权面积1030.9万亩。截至5月12日,全市共完成外业测绘面积1023.4万亩,完成率99.2%;农户确认83.61万户,完成99.2%;农户证书发放82.15万份,完成发证任务的97%。5月底将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发证任务。在顺应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全面推开的同时,我市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并行,通过规范程序、阳光操作,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推动适度规模经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新增耕地流转面积5万亩,流转总量达到248万亩,流转率41%。与此同时,我市近年来坚持“扶持大户、培育家庭农场、完善专业合作社、壮大龙头企业、发展联合体”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标准化建设、示范化带动、系统化培训、信息化提升、市场化营销等工作,加快培育各类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土地流转规模经营主体。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100个,总量达到5190个,其中市级示范社165家、省级以上示范社46家、国家级示范社25家。全市家庭农场新增230家,总量达到3230家。省、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分别达到55家和139家。

不仅如此,我市还积极深化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试点、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试点、深化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点领域改革。其中,在深化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中,我市以“两证一书”(所有权证、使用权证和管护责任书)为抓手,创新小型水利工程管护模式,落实管护经费,在全市范围推广“定远经验”。在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试点中,天长市以2015年6月30日为基准日,对该市所有村级集体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摸清了家底。截至目前,该市铜城镇余庄村、新街镇新街村、张铺镇平安社区等13个村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工作,共界定成员35914人。3个试点村已将全村经营性资产净额419.84万元,按照每股1元标准,设置个人股419.84万股。在此基础上,今年4月19日,全省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股权“第一证”在该市铜城镇余庄村发放,目前已发放股权证书2641份。

这些改革措施,与我市脱贫攻坚相结合、与农民增收相结合、与产业融合发展相结合、与发展现代农业相结合,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着力构建农村产权管理体系,着力推进了资源开发型、资产运营型、异地发展型、为农服务型等“四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效盘活了农村资源、资金、资产,促进了农业适度规模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以实际行动助力农村、农民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