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看着城市干净整洁,打心底高兴!”

琅琊区环卫工人贺立如的一天

天还没亮,贺师傅就开始工作了。

唰、唰、唰,每到清晨,滁城的大街小巷总会响起熟悉的扫帚声,总有那么一群人在为刚从沉睡中醒来的城市“梳妆打扮”。不论春夏秋冬,不畏严寒酷暑,他们起早贪黑,辛勤劳作,为了城市的干净整洁,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他们就是被称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日前,记者来到琅琊区环卫工人贺立如的身边,感受他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辛苦

夫妻俩4点开始清扫路面

凌晨4时许,滁城琅琊东路的街头寂然无声,只有少量的车辆呼啸而过,漆黑的夜幕下看不到几个人。记者刚到电大对面的路口就听见了“唰唰”的扫地声。在昏黄的路灯下,贺师傅和老伴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虽然头天晚上扫得干干净净,但是这几天风大,几个小时就掉了不少树叶。”贺师傅告诉记者,他和老伴负责建设路与琅琊东路交叉口到实验中学这一段路,早晨是他们最忙的时候,不仅要把各自负责区域内的路面打扫一遍,还要将这些垃圾及时清运走。

工作时,贺师傅很少与记者说话,他只是低着头,仔细地清扫每一处路面。两个小时过去了,贺师傅将自己负责的区域都清扫了一遍,又从街头到街尾仔仔细细走一遍,时不时捡扫几下,之后贺师傅又把一车车的垃圾送往垃圾箱……等贺师傅把这些做完,已经是清晨6点多了。

荣耀

乐于助人,多次获得表彰

第一遍清扫完毕是短暂的休息时间,这时候贺师傅就回家做饭了。位于建设路上的这间30平方米不到的房子,就是贺师傅与老伴生活的地方,每个月租金400元,房子比较简陋,除了吃饭的桌子和两张破旧的床,基本没有什么家具。两碗面疙瘩,一盘小菜,就是贺师傅与老伴的早饭。据贺师傅介绍,他在从事环卫工作前,是在过去的扬子冰箱厂上班,由于工作期间表现突出,还多次获得表彰。后来,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再干一些重活,贺师傅决定陪老伴一起从事环卫工作,这一干就是8年。

虽然贺师傅今年已经61岁了,但是他说,只要身体还能干得动,就会一直干下去,因为在他看来,这不仅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更是为了大家的环境,为了滁城变得更美好,而尽自己的一份力。“以前的环境都不能看,现在看着滁城环境卫生一天天变好,我们打心底也很高兴。”

据贺师傅的工友介绍,贺师傅乐于助人,经常帮助他人运送垃圾,在2015年被琅琊区评为优秀环卫工人。2015年11月份在实验中学门口,有一位接孩子的老人突发心脏病,在贺立如及时救助下,脱离生命危险,得到家人和市民的感谢和好评。

心愿

呼吁大家少乱扔乱放

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清理垃圾是贺立如的工作职责,所以他不会贪图方便。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有极少数市民喜欢“偷懒”,不顾垃圾箱近在眼前,只为自己一时方便,随手随地乱扔垃圾。更有个别司机开车时乱扔垃圾,红灯一过,留下果皮、纸屑、饮料瓶。“别的路边垃圾倒是好清理,我们最怕的就是快车道里面的垃圾。”贺师傅呼吁大家多点环保意识,对他们的工作多一些理解和配合,将垃圾丢入垃圾桶内,减少他们的重复作业量,一起来维护城市的整洁。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