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2016年高考全国卷Ⅰ物理解读

  2016年全国新课标Ⅰ理综卷物理试题,在试题的命制上,遵循高考大纲,稳中求进,进中求变,拓展思维。进一步体现新课改的理念,对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有较高的要求,逐步落实高考考试内容改革和教学延伸。总体来看,试题注重物理模型与能力,思维能力较强。

  一.题型变化

  从大部分学生反映的情况和试题本身来看,2016年高考理综物理部分难度适中。与2015年高考理综物理难度相比稍有降低,但从考试内容来看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选择题:今年物理选择题部分与往年明显不同的是,由往年5个单选3个多选的模式变为4个单选4个多选的模式,而安徽卷为7道单选题计42分;实验题的分值相差不大,全国卷15分计二题,安徽题为18分,题目有二题或三题;计算题全国卷为二道题,分值分别为14分、18分,安徽卷为三道题分值分别为14分、16分、20分,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全国卷有选修模块15分二道题,今年分别为5分和10分,为一道选择题和一道计算题。另外选择题惯用题型序号发生了很大变化。

  二.突出力电

  试题分值结构来看,突出力电两大块的考查力学题共50分,约占45.5%;电磁题共47分,约占42.7%。试题这一点把握得非常好,突出考查本学科中具有根本性、广泛性的力电主干知识,同时兼顾选修3-3热学、选修3-4光学和选修3-5原子物理的实际应用。

  三.注重能力

  高考理综的物理部分全面贯彻五种能力的考查,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用数学工具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和实验能力,前三种能力有层层递进的关系。今年高考虽然从知识立意转向能力立意,但能力离不开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及基本方法。

  四.重视实验

  实验是研究物理学的重要手段和方法。实验的考查在理综卷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物理部分的两道实验题从其它题中分离出来,单独排列为第22、23题,共占15分,而且22题为基础综性力学实验,实验题较为简单,学生易得分。而第23题相对来说难度较高,因为这些实验题中涉及到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要求仍然立足于课本实验,要求从实验基础抓起,同时还要求学生有广阔的视野,热敏电阻与报警器联系起来,探索新的实验原理、提出新的操作思路的方法,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和迁移能力,但也是学生已学实验原理的拓展与迁移。

  (作者系安徽省安庆市田家炳中学物理高级教师 杨洁)

  教师简介:

  杨洁: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物理系,安庆市田家炳中学物理教研组高三年级组备课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指导教师,多篇论文获得市一等奖,安庆市优秀班主任及师德标兵,市级骨干教师。

责任编辑:罗亚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