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包工头卷走装潢款,工人工钱没着落

 装修房子本是件高兴事,可滁城高速东方天地小区业主陈先生却在装潢中摊上了一件闹心事。原来,承包他家装潢工程的包工头潘老板卷走了大部分装潢款,未拿到工钱的装潢工人隔三差五地找陈先生讨工钱,急得他天天晚上睡不着觉。前天,陈先生向市长热线反映了这件闹心事,呼吁包工头潘老板赶快现身,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对此,律师表示,这事不赖陈先生,责任全在包工头身上。那么,工人们如何才能讨回自己的辛苦钱呢?律师、市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建议通过司法途径维权。

包工头卷走装潢款 工人找业主讨工钱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在高速东方天地小区购买了一套房子。去年夏天,通过亲戚介绍,他把装潢事宜交给了潘老板。之后,他分两次付给潘老板5万元装潢款。2015年11月23日,为了规范,陈先生与潘老板补签了一份《房屋装修合同》,约定从2015年11月23日开始装潢,至2016年4月22日完工,总装潢款为6.7万元。根据合同规定,剩余的1.7万元须等到装潢完工验收过后结清。

时间到了今年4月,装潢工程眼看着就要完工了,然而潘老板却玩起了“失踪”,打电话不接、发短信也不回。随后,陈先生发现了其中的“猫腻”——原来,潘老板之前并没有付装修工工钱。潘老板“失踪”后,水电工、瓦工等都来找陈先生要工钱。“我是与潘老板签了合同,但这些装修工是潘老板找来干活的,现在潘老板已拿走了大部分装潢款,他们应该找潘老板要钱,而不应该找我。”陈先生这样认为。然而,装潢工人们却说,虽说他们是潘老板找来的,但他们是帮陈先生家干活的,潘老板是小老板,陈先生应该是大老板。现在小老板不见了,我们就找大老板要钱。据陈先生介绍,这段时间,装潢工隔三差五就会打电话问他要钱,有时甚至还恐吓他,给他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

不该找业主讨工钱 建议起诉包工头

昨天上午,记者多次拨打潘老板的电话,想了解一下相关情况,但始终无人接听。记者从一名装潢工刘师傅那了解到,他们都是通过熟人介绍跟潘老板干活的,没想到会遇到这样的事情,所有的装潢工工钱加在一起大概有2.8万元,活干了却拿不到钱,他们非常着急。

装潢工刘师傅等人的工钱到底该找谁要呢?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滁州日报社法律顾问马小律师。马小说,从法律角度上看,装潢合同是业主陈先生与潘老板签订的,而刘师傅等人是潘老板找来干活的,刘师傅等人与陈先生之间没有形成合同关系,不受陈先生指派。因此,刘师傅等人的工钱应该找潘老板要,而不应该找陈先生要。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潘老板并没有公司,与装潢工之间也没有签订正规的用工协议等。马小据此认为,刘师傅等人与潘老板之间不形成劳动关系,只属于雇佣关系,只能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对此,市劳动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规定,他们只负责处理具有劳动关系的案件,不具有劳动关系的案件属于民事案件,不在他们的受理范围,建议通过司法途径维权。

(记者王太新)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