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暴雨带来新行情 菜价或涨车险更多人问津

新安晚报 安徽网讯 昨天,我省多地开启“暴雨模式”。未来一段时间内,雨水天气将持续。这给居民生活带来方方面面的影响,对于车险、家装等行业来说,也迎来新行情。

食 运输受影响,蔬菜价格或上涨

“持续的降雨不利于蔬菜生产和运输,菜价在梅雨季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具体影响还要看雨天持续的时间和强度。”

省城周谷堆批发市场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王萍告诉记者,目前地产菜在合肥市场销售比例逐渐增大,价格也在持续下降,但梅雨的出现打破了这一趋势。

据悉,去年梅雨季刚来临的一周内,合肥市场的菜价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四月青、菠菜、油麦菜、空心菜等价格涨幅均达到20%左右。去年同期,合肥市物价局分析2015 年上半年价格形势时称,受当时连续强降雨的影响,蔬菜价格出现明显上涨。

合肥市物价局有关人员分析称,随着夏季高温和强降雨天气增多,蔬菜生产、贮运难度加大,特别是对叶类蔬菜影响较大,价格上涨空间将逐步加大。而从梅雨季开始,这一情况基本要持续到9 月份以后。到天气转凉时,省内各蔬菜基地蔬菜上市量将明显增加,也带动蔬菜整体价格回落。

住 防水与防风,事先都要考虑到

暴雨来袭,家中防水层、门窗密闭性、防水性等迎来考验。某装修平台专业人士提醒,就家庭而言,防水主要包括厨房、卫生间、阳台、露台及容易受潮的墙面等,一定要提前考虑好。

其中,卫浴间、厨房、阳台、地下室、一楼住户所有房间的地面和墙面都要做防水层。卫浴间墙面通常要刷距离地面不低于1.8 米的防水层,或者满做至顶;地下室的地面和所有墙面都要做防水层。

由于防水工程在整个装修环节中并不起眼,一些业主没有概念。事实上,防水产品价格相差巨大,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防水施工工艺也有较大差别,效果不一。因此,业主一定要将防水工程事先做好,不要等到雨水毁了房屋再来补做,补做防水造价相当高,是事先做好防水的3倍多。

此外,由于暴雨常伴大风,高层住宅业主在考察房屋窗户时,要注意其防风性和水密性。防风性主要是看门窗的型材,例如钛镁铝合金门窗的强度刚性等指标都较好,能够遮风挡雨;良好的水密性则让门窗面对暴雨来袭时,能有效阻挡室外雨水进入,保持室内干爽。一般水密性好的门窗玻璃都带有中空玻璃,防止水汽进入。

行 暴雨天开车,建议加保涉水险

“每年梅雨季来临之际,来电咨询和投保‘涉水险’的客户比平时要多一些。”一保险公司财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目前安徽市场的情况来看,主动购买“涉水险”等附加险种的车主比较少,意识不是很强,很多车主到事发时才感到后悔。

“很多涉水车辆被拖过来维修时都是没有涉水险的。”合肥市高新区一家4S 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下,发动机一旦报废需要更换的话价格不菲,“从几万到几十万。”记者了解到,涉水险主要是承保发动机进水后,对发动机进行维修所产生的费用。而车损险主要是承保除发动机以外的车辆损失的费用,比如驾驶室进水带来的损失。因此,一旦遇到车辆被淹,理赔起来也要分情况而论。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就停放车辆被淹的情况来看,可分为全部被淹没和部分被淹。全部被淹没指水位超过仪表台,此时车辆属于全损状态,保险公司会根据车辆被淹没之前的实际价值给予赔付。若车辆是部分被淹没,只要发动机没进水,损失也可以通过车损险来赔付。但如果发动机被水淹没导致车辆熄火,车主强行启动发动机,造成二次损害,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保险公司将认定属人为损坏而不予赔偿。工作人员提醒,暴雨天出行前最好加保涉水险,此外车辆在水中行驶时一旦熄火,切忌二次打火。工作人员建议,车主遇到事故后,可先用手机拍照,然后第一时间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

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 杨俊 胡霞利

责任编辑:朱浩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