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调查】阴雨致小麦品质受损 安徽如何化解卖粮难题?

受阴雨天气影响,怀远县八成小麦因不完善粒超标达不到托市收购标准。该县通过制定奖补政策,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鼓励多元市场主体收购本地小麦。图1为怀远县天雪面粉厂内,工人正加紧卸粮。

中安在线讯 (记者彭旖旎)当前正值小麦收购的关键时期,然而受持续阴雨影响,安徽多个小麦主产区小麦不完善粒达不到国家托市收购标准,导致农民“卖粮”和粮库“收粮”两难。

记者采访时发现,针对小麦品质不达标导致的销售不畅问题,安徽受灾小麦主产区纷纷出台措施,发挥市场化收购作用,出台奖励政策,调动多元市场收购超标小麦的积极性,千方百计降低种粮农民受灾损失。

现状:农民“卖粮”和粮库“收粮”两难

小麦不完善粒是指受到损伤但尚有使用价值的小麦颗粒,包括虫蚀粒、病斑粒、破损粒、生芽粒、生霉粒。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小麦不完善粒大于10%的为等外级小麦,不列入最低价小麦收购范围。

“我们5月31启动小麦托市收购,9000吨的库容到今天总共才收到118吨,还不到往年一天的收购量。”6月27日上午,滁州市定远县严桥粮站大门敞开,前来售粮的农民却很少,严桥粮站站长汪晓冬说,今年定远小麦九成以上达不到国家政策性收购的最低标准,即使农民运来,大多也因达不到标准无法进行收购。

定远县是安徽省的产粮大县,据该县粮食局局长李增进介绍,直到5月份定远小麦长势还很好,但5月26日至6月8日,持续的阴雨影响了夏粮的正常收割和晾晒,致使今年小麦产量、品质双降,“今年定远小麦总产40万吨,其中90%以上不完善粒超过10%。”

在怀远县魏庄粮库,一些农户将运粮拖拉机停放在粮库院内,希望标准能够放宽。而同样焦急的还有魏庄粮库主任翁在利,“我们是企业,收粮的心情也很迫切,只要粮食合格,绝对做到不限收、不拒收、不停磅,但不符合国家标准,我们也没法收。”据了解,怀远今年小麦总产量达60多万吨,截至6月24日,仅收购到最低收购价小麦3747吨,多数小麦因不完善粒超标无法收购。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朱浩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