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李明:推动滁州文化事业大发展大进步大繁荣

滁州网讯(记者喻 松)7月1日下午,市政协举行“滁州文化建设与繁荣”资政会。市委书记李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政协主席何希勇主持会议。市领导许继伟、阎中洋、章义、朱诚、李玉平、汪建中、李树、马军、罗建华、金力、陆峰、高迁、查镜波、徐崇华、高潮、苏虹、高怀忠、金维加,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跃,市政协秘书长王小林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政协课题组以及天长市、来安县、凤阳县政协关于《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大力推动文学艺术繁荣发展》、《改革创新 推进我市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保护传承历史文化 增强美好滁州软实力》、《天长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文学艺术繁荣发展情况》、《来安县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凤阳县强化文化遗产保护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交流发言,书面审阅了《“滁州文化建设与繁荣”资政会调研报告汇编》。

李明在讲话中指出,市政协围绕“滁州文化建设与繁荣”主题举行资政会,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滁州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具体举措。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

李明指出,当前,滁州正在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推动总量冲刺全省第三、加快建设环滁皆美家园,这其中不仅需要经济总量的硬实力,更需要文化繁荣的软实力,努力用先进文化引领导航、凝聚力量、推动发展。一是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宣传教育。要弘扬良好道德风尚,努力汇聚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构筑美好的精神家园。要不断加强党风、政风、家风、乡风、校风、行风建设,着力提振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二是要深度挖掘和传承滁州优秀历史文化。要高度重视滁州历史文化的深度挖掘,进一步梳理挖掘滁州历史名人、历代名作,让人们记住滁州的“根”和“魂”。要加强文物保护,以严格的措施保护好文化遗址、历史街区、工商业遗存、建筑风貌等物质文化遗产。要加大传统工艺的扶持力度,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要加强滁州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推广,把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三是要着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坚持补齐短板、重心下移、兜好底线,引导文化资源向城乡基层倾斜,加强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加大文化扶贫和文化惠民力度。四是要切实加强文艺精品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群众创造出更多昂扬向上、多姿多彩、怡养情怀的精神食粮。围绕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力争推出一批带有鲜明滁州烙印、群众喜闻乐见,并在全省、全国有较大影响的精品力作。五是要持续推进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快人才高地工程建设,加快引进和培养一批领军型文化专业人才、文化创业人才、青年文化创业带头人等,筑牢文化发展人才支撑体系。要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扎根基层、专兼结合、服务群众的基层文化工作队伍。六是要加强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文化建设与繁荣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定期听取、研究和解决文化建设与繁荣工作方面的问题。对这次资政会的建议和成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在实际工作中认真研究吸纳,使资政会成果能充分发挥应有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多与广大文艺工作者交朋友,多掌握一些文化理论知识,多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努力成为推动文化建设与繁荣的行家里手。

关于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李明强调,要着力健全协商民主机制。要积极探索和推进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积极推动各单位各部门主动支持和参与民主协商,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要着力提高协商实效,着眼于“重大”、“共识”、“落实”、“常态”,积极推动协商形式和方法创新。要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聚焦调转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改革发展、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等热点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和建言献策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良好局面。要充分发挥各界人士作用,鼓励大家讲实情、说真话、建诤言,引导大家在协商之中出智谋,在协商之中见作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强化商以成事、协以求同、协商为民的意识,充分发挥在推进协商民主中的独特优势和独到作用,努力展现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风采风貌。要切实加强对协商民主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切实在党委的领导下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促进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确保协商民主取得实效。

何希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发挥政协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政协要大力提升政协建言献策水平,认真落实李明书记在资政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地把各项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全局工作中来谋划和推进,和党委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冲刺总量全省第三、建设环滁皆美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政协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