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 各地力保文物安全度汛

近期,我省多地出现严重的洪涝灾害,文物安全形势严峻。6月21日省文物局紧急下发《关于加强汛期文物安全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文博单位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原则,落实安全责任,提高防汛减灾能力,力保文物安全度汛。

各地文物部门迅速组织安全检查,对本地区文物收藏单位、考古发掘工地、文物建筑维修工地的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就防汛值班、安全防范等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文物单位,立即整改,并予以重点监控,确保人员与文物安全。强化责任意识,确定专人负责,对出现文物损坏的地方,及时赶赴现场,组织人员进行抢救维护。如旌德县文物部门,对重要文保单位,用沙袋筑起围墙阻挡洪水。繁昌窑遗址文保单位组织力量,冒雨疏通排水沟,保护遗址。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文物保护单位,及时限期整改,并跟踪落实。对外开放单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且不能及时消除的,采取果断措施暂停开放。及时统计文物受灾情况,将文物受灾情况上报省文物局,保持信息渠道畅通,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雨情信息,及时了解文物汛期安全状况,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据初步统计,截至7月7日止,因洪涝灾害,造成我省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不同程度的损坏,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因文物损坏带来的资金损失约4466万元,尤以六安、宣城、安庆等地最为严重。一些文物保护单位属木质结构,雨水天气过于频繁,造成木质建筑腐烂,梁架倒塌;一些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山区,暴雨天气引起山洪暴发、山体滑坡等灾害,冲击文物本体,造成文物本体及附属建筑不同程度的损毁。如凤凰山铜矿金牛洞古采矿遗址,是一处春秋至西汉时期的采矿遗址,范围广大,洪水漫溢,所在矿坑周边出现多处坍塌,遗址内水位上涨。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叶挺桥的桥体、桥面被冲毁,桥墩坍塌。我省文物部门正进一步了解核实情况,谋划制定减轻损失和修复的办法。

责任编辑:朱浩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