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外地车桐城收“空白罚单” 温馨提示无处罚

汪先生收到的“空白罚单”上只有温馨提示。

7月23日晚,网名“富邦百货”的汪先生在朋友圈中晒出一张桐城交警开的罚单,瞬间引起大家转发和评论。这份罚单之所以引发关注,是因为被罚者是一辆外地车辆,而罚单上的内容不是扣分与罚款,而是“前面有停车场,下次注意”的温馨提示。据了解,桐城市交警为了“人性化执法”,对不熟悉道路情况的外地牌照车辆的首次轻微违法,一般只给予口头警告。

惊喜:罚单上只有“温馨提示”

7 月23 日晚,网名为“富邦百货jacky wang”的汪先生在网上晒出一张桐城交警罚单后,瞬间引发朋友圈“刷屏”。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24 日从桐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获悉,汪先生收到的这份罚单是交警杨大伟开出的。

据介绍,23 日下午,杨大伟在文城西路巡路时,发现六尺巷路段停着一辆“苏A”牌照的轿车。在附近寻找车主未果后,杨大伟在车上贴了一张罚单。与一般的罚单不同,汪先生收到的落款为“桐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的罚单,没有扣分与罚款,上面却写着“前面有停车场下次注意”。

现定居南京的桐城籍市民汪先生说,这次回家主要是查看老家房子受灾情况并进行修缮。当天下午,汪先生带着家人前往六尺巷游览,随便将车停在那里。游览结束后,汪先生发现自己的车子上贴了一张罚单,细看之下,却是一条“温馨提示”,对交警人性化执法的方式很感动。

缘由:诗人质疑引发交警改变

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7 月24 日从桐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获悉,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罚单,缘于今年4 月份诗人笪米的一篇文章。

笪米,桐城人,是一名作家、诗人,现居上海。今年4 月14 日,笪米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一篇《你们一张张罚单会刺伤一颗颗爱乡之心》,对家乡交警的执法提出质疑和建议。笪米的文章在当地引起网友的关注和转发,并引起桐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高度重视。

据介绍,桐城公安交警大队连夜召开二级机构以上负责人会议,对照笪米提出的质疑,逐一排查,于4 月15 日,发表《桐城交警吸纳网民建议进一步优化执法举措》公开回应。据了解,桐城交警还通过组织全体民警、辅警学习执法规范化文件,改变工作作风,学习文明执法用语等手段,通过多种举措,进一步优化执法环境。

举措:外地车轻微违法只警告

据了解,在规范执法行为的同时,桐城交警对不熟悉桐城道路情况的外地牌照车辆驾驶人不按标线行驶,执勤民警一般只给予现场纠正或事后提醒;对来桐观光、旅游车辆发生的轻微违法行为,一律给予口头警告。

实际上,也有不少桐城本地人开有“外地牌照”车辆,对于这些车辆如何辨别?桐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现场执法的交警通过警务通能快速查出车辆信息,“如果挂外地牌照的车辆,没有被处罚过,首次将人性化提醒;已在当地处罚过的外地牌照车辆,则不能免于处罚。”

桐城交警部门同时希望,每一位交通参与者树立起文明交通理念,遵守各项交通法规,只有人人遵守交通法规,才能营造畅通的通行环境。

姚笃留 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 蒋六乔摄影报道

编后

对于桐城老乡汪先生来说,“空白罚单”是来自家乡的一份善意。对桐城市交警来说,这是一次迅速回应质疑并改进执法的尝试。看起来皆大欢喜。不过,尽管交警在推出措施时就给出了外地车“不熟悉路况”的解释,这样的“照顾”还是会让人对“是否公平”有所疑问。首次轻微违法只进行口头警告,这样的人性化执法如果被证实有利于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执行时不妨也不分“外地”“本地”,如何?

责任编辑:朱浩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