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雷锋车队”:十一年坚守,书写“雷锋日记”新篇章

开展志愿服务200多场,免费出车5000余台次,无偿献血5.6万CC……

2016年6月29日和30日,80辆满载环卫工人的“雷锋车队”出租车,从滁城市民广场向长城梦世界景区疾驰而去。在这两天,“雷锋车队”的80辆出租车,分四批次,一天来回四趟,将南谯区300名环卫工人送往长城梦世界景区免费游玩,一路欢声笑语,一路爱心涌动……

“这是我们最近开展的一次比较大型的志愿服务活动,你要问一些小的活动,具体我也记不清了。”车队队长方怀成向记者介绍说,每一天车队都在路上,每一天大家都在用行动书写着“雷锋日记”。

2005年,的哥方怀成和其他3名的哥自发组成“滁州交广爱心车队”,并在民政部门注册,成为滁州市一支公益志愿服务组织。2012年,车队改名“雷锋车队”,有正式注册队员104名。如今,这个被滁州老百姓熟知的“活雷锋”已走过了11年。11年来,他们以“雷锋”之名,秉持“扶弱济困、敬老助残、爱心送考、捐资助学、传播文明”的初心,书写了一部“雷锋日记”的新篇章。

在路上,

行动书写“雷锋日记”

“雷锋”,50多年过去了,这个名字从未被淡忘,他的日记还在被传诵,他代表的精神还在传递,他象征的旗帜依然鲜亮。滁州“雷锋车队”的104名队员,正是这样的一群“当代雷锋”。

2016年3月16日,车队20余名志愿者前往南谯区章广镇皇甫村,看望敬老院的老人,此次慰问是车队成立以来的第16次赴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15年10月16日,车队队员潘成功开车过程中发现乘客正在掏一个背包里的东西,“这个人上车没有背包,难道是前一位乘客丢下的?”细心的潘成功觉得这个乘客有“猫腻”,告知乘客,“拾到东西要归还的,我们车上有定位系统,能查到的。”乘客听完话后,拿出200元钱给他。潘成功不为钱所动,并表示要去派出所,乘客听见要去派出所,立即归还背包并下了车,潘成功随后驾车赶到辖区派出所,将包交到了民警手中。

2015年8月7日,队员姚斌驾车途中看见两辆摩托车相撞,很多车辆绕道而过,姚斌赶忙停车查看,并及时报警拨打120,等到交警和医务人员赶到后,才驾车离去。

2015年7月,队员杨光虎送两名外地乘客去来安县。两人下车后,杨光虎听到手机响,原来是刚才的乘客将手机丢在了车上。杨光虎接通了电话并告知乘客会立马将手机送过去。两名外地人拿到失而复得、价值5000多元的手机时,连声说着“你们滁州的出租车驾驶员素质真是高!”……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也都是车队一位位的哥用实际行动书写的当代版“雷锋日记”。

十一年,

小事汇聚温暖洪流

春节、中秋节、重阳节……这些节日都是车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时节,队员们会深入敬老院、福利院、光荣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高考日,车队为莘莘学子提供免费交通出行,11年里接送了5万人次考生;平日里,车队长期同敬老院、福利院、残联、血站保持联系,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每一天,帮助迷路的老人和儿童、抢送交通事故的伤者,归还乘客失物……

“我们做得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但我们相信,一件件小事串起来,也可以汇聚成一股巨大的暖流,温暖着整个城市。”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扶弱济困、敬老助残、爱心送考、捐资助学、传播文明”都是车队秉承的宗旨。

成立11年来,车队组织发起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200多场次;免费出车5000余台次;行程4万多公里;无偿献血5.6万CC;为地震灾区和困难弱势群体募捐和捐款32万多元;上交或归还乘客物品900余批次;坚持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市区免费乘车;深入几十所学校、敬老院、福利院、光荣院开展爱心公益活动……11年来,“雷锋车队”成为了一个品牌、一面旗帜,将雷锋精神传递到他人心坎上,续写了一部当代版“雷锋日记”。

(实习生马倩如 记者卢晓东)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