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网记者亲身体验:高温下”电梯医生“的酸甜苦辣

每天爬上爬下,一不小心就是“万丈深渊”

本网记者亲身体验:高温下”电梯医生“的酸甜苦辣

近日,滁州天气进入“烧烤模式”,日最高气温升至40℃左右,全市范围内高温橙色预警高挂。就在不少市民早已提前调整至空调wifi西瓜的状态中时,有一群普通的劳动者依旧继续着自己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模式,没有空调,没有降温设备,他们依然日复一日的奔波在工作的一线。7月28日,滁州网记者跟随一位电梯检验师的脚步,实地体验他们工作的酸甜苦辣。

电梯检验师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这个称呼似乎有些陌生,王峰就是这样一位“高人”,他和同事组建的电梯定检团队承担着滁城7000余台各类电梯安全检测的重任,每天爬上爬下,东奔西走,为全市所有的电梯“做体检”。28日早上八时许,记者见到王峰时,他已经和自己的同事踏上了前往检验现场的路途。王峰工作于市质检局的二级单位滁州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中心,主要负责电梯、起重机械等机电类特种设备的验收、检验工作。

王峰告诉记者,各类电梯在初次安装时必须接受监督检验,而投入运营的电梯每年必须接受一次定期检验即年检。“平日里,电梯的日常维护由专业的维保公司负责;但是,所有电梯的定期检验和监督检验工作必须由我们中心负责。说通俗些,我们就是‘电梯医生’,为电梯诊断,发现问题提出意见、督促相关单位整改、确保电梯安全运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电梯越来越多的进入居民小区,与居民的生活、安全息息相关,所以电梯的定期安全检验工作尤为重要。“电梯检验的工作流程是电梯的使用单位在检验时间到来之前预约,再由我们排出计划上门检验;由于电梯的检验周期是一年,所以我们每年都要将全市各地的电梯设备检验一遍。”

001

003

王峰(右二)和同事朱广超来到小区物业管理处,查阅待检电梯的安全使用记录及资料

28日上午,记者跟随王峰来到了苏滁现代产业园的振兴花园安置小区,这个小区有16台电梯即将运行至安检日期。王峰和同事首先来到小区的物业管理处,与物业对接,查阅待检电梯的安全使用记录及资料。随后两人和电梯维保单位以及物业的相关工作人员一行奔赴单元楼的电梯处。“现代社会电梯对于老百姓来说再平常不过了,所以电梯的安全使用显得尤为重要。我们检验室共14位工作人员,每年都要对全市的每一部电梯进行全面的安检,所以对每一台电梯的状况我们都了如指掌,任何一个小区的电梯的品牌型号以及使用性能我们都能脱口而出。”谈到自己的工作,王峰显得颇为自豪。

来到电梯口,王峰和工作人员首先集体前往顶楼的电梯机房,在这里进行电梯运行测试。在工作人员的配合下,王峰检查了主机和限速器的运行状态,测试了制动系统的紧急制停效果,以及排查电梯在运行中的抖动、震动等异常情况,还对系统的安全装置进行查验。王峰告诉记者,现代电梯的安全系数还是相当高的,如果遇到紧急突发状况,电梯的主机会自动断电,中断操作,随之启动紧急制动系统,使电梯及时停住,而电梯的四周都设计有孔洞,绝对不会造成人员的窒息。“在遇到紧急状况时,电梯乘客需保持冷静,及时呼救,耐心等待救援。”

023

022

王峰(左一)和同事朱广超在电梯机房检查

“普通人坐电梯,都是在轿厢里站着,可我们做检测时,是要站在整个轿厢上方。”王峰说,井道空间本就狭小,检测项目又多是动态项目,脚下仅踩在电梯轿厢这一小块地,若脚下踏空,便是“万丈深渊”。接下来,记者和王峰进入电梯井登上电梯轿厢的顶部,在这里,王峰检查了电梯的牵引平衡系统、电梯门开关装置以及轿厢的完好程度。“现在每台电梯都会有5-6根牵引绳,每根牵引绳的承载重量是12吨,也就是总共60多吨的承载能力,大家大可不必担心电梯被拖垮下坠。”在谈到电梯的安全性能时,王峰显得自信满满,“万一遇到紧急情况电梯出现下坠,并且前面所说的系统制动系统也失灵时,也不必担心。此时电梯的2个紧急制动器会启动紧急制停,利用安全钳把电梯轿厢卡在轨道上,电梯便会自动停住,所以极速下坠的情况绝不可能发生。”在检查电梯门的开关装置时,王峰还告诉记者,电梯运行到相关楼层时,由主机控制的电梯轿厢的门先开,随之通过机械系统带动楼层电梯口的外门打开,因为时间差很小,人们会认为是两扇门一同开关。“因为是电梯门带动楼层门打开,所以根本不会出现楼层的电梯门自动打开的情况,更不会出现楼层门开了电梯还在下面的状况,除非出现有人蓄意开启的状况。”

031

032

033

王峰进入电梯井登上电梯轿厢的顶部检查相关设施

王峰最后来到电梯井的底坑,深入井底检查电梯的缓冲器以及地面环境是否干燥,排查因为潮湿积水的原因带来的电梯异常运转等问题。这一台电梯检验下来,大概需要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此时王峰已是汗流浃背,在自己的笔记本上稍作记录后,他重新开始了下一部电梯的检验,这样的流程今天要进行16遍。劳动强度大、工作危险系数高,这便是电梯检验师的职业特点,但更为重要的是,电梯检验师必须技术过硬,在这种危险环境下,必须出色地完成各项检测。在现场完成检测后,还得回到办公室里填写表格、出具检验报告。对于王峰来说,全市的在用电梯数量庞大,加班也成了家常便饭。

041

王峰在电梯井的底坑检查

042

短暂的休息,王峰即将开始下一部电梯的检验

“怎么又来修电梯了?破电梯怎么三天两头坏……”王峰告诉记者,在进行电梯检验的过程中,遇到路过的居民,经常会听到这样的抱怨,这种抱怨也让他感到欲哭无泪。“电梯属于机械工业产品,在使用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小问题,而某些状况的发生是在紧急情况下对电梯以及乘客的主动保护,希望大家不要紧张。我们每年都会定期安检,对电梯的安全性能我们会认真负责到底,这是我们的职责。”面对居民的不理解,王峰表示,这是大家对电梯的性能还不太了解,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普及这方面的安全知识,也希望小区居民能够安全、规范、文明地使用电梯设备,质监部门也愿意配合媒体和物业作出努力。

责任编辑:何 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