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定远警方抓获23年前抢劫杀人逃犯

此案6人被判处死刑;一人化名逃脱,生意做到海外;为弥补内心亏欠,捐助希望小学

 孙某某被押回定远县。张胜方 吴锐 摄

日前,定远县公安局看守所的讯问室里,铁窗里的一名中年男子,时隔20多年第一次签下真实姓名“孙某某”,内心感慨万分。当年的壮年小伙,如今已变成面容略显沧桑的中年大叔。“在我局侦办的案件中,孙某某是逃亡时间最长的命案在逃人员”,定远县公安局局长高松告诉记者,“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记者昨天从公安部门获悉,定远警方历经23年的不懈追击,终将孙某某绳之以法。据介绍,当年此案影响极大,已有6人被判处死刑;孙某某侥幸逃脱后,改名换姓一路逃亡,最终在广东省落脚并成为一名颇有成就的生意人。

骇人听闻:

多人拦路抢劫 导致两死两伤

1992年至1993年期间,定远县境内一个异常活跃的犯罪团伙,让群众深恶痛绝,令警方头疼不已。起初,20多岁的孙某某伙同汪某某、吴某、张某某等人,在定远境内及周边地区,针对机关单位疯狂盗窃;经过更多的“历练”后,这伙歹徒愈发张狂,竟然配备凶器公然拦路抢劫,遇到反抗便痛下狠手。“他们疯狂盗窃、抢劫数十起,并将多人殴打致伤”,民警告诉记者。

1993年1月21日晚上,恰逢除夕之夜。利辛县四人在上海市做完卖粉丝的生意,驾驶大货车急匆匆准备赶回家过年。四人驱车沿滁定路,行至现在的定远县桑涧镇雨林集路段时,发现前方路边丢着一个崭新的汽车轮胎。他们不知是歹徒故意设置的诱饵,便将车停下试图捡个便宜。

就在这时,数名陌生男子从四周包抄过来,手持凶器实施抢劫。四人见状试图反抗,不料激怒几名歹徒。一番打斗之后,四名受害者两死两伤,现金13700余元被暴力抢走,几名凶徒分得赃款后四散逃窜。

不懈追查:

23年从未放弃 嫌凶化名躲藏

案发之后,定远县公安局全警参与案件侦破,相继抓获汪某某、吴某、张某某等团伙成员,其中6人被判处死刑。然而,反侦察能力较强的孙某某,却在作案后销声匿迹。定远警方围绕孙某某的社会关系,开展大量摸排走访工作,并多次向外地公安机关发布协查通告,却始终没有得到孙某某的任何消息。

“在我局侦办的案件中,孙某某是逃亡时间最长的命案在逃人员”,定远县公安局局长高松告诉记者,“我们坚信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始终没有放弃对他的追捕”。今年7月份,该局通过不懈追查终于发现,在广东省经商的一个名叫“郭春明”的男子,极有可能就是孙某某。于是,在局长高松的指令下,副局长余树林立即组织刑侦大队火速赶赴调查。

7月23日,刑侦大队长王义银带领民警,马不停蹄赶到广州市。“‘郭春明’之前的户口在陕西省商南县,后来迁到广州市,两个儿子都和妻子同姓”,刑警大队很快掌握“郭春明”的底细,并在其位于该市番禺区的居住处蹲点守候。

7月24日上午10时许,民警一路追踪“郭春明”,赶到其参与经营的厂区。办公室内,听到熟悉的定远口音,“郭春明”的身体不由自主微微颤抖。

内心煎熬:

拼就成功人士 捐助小学赎罪

被传唤至派出所,任凭空调对着“郭春明”猛吹,但是其身上的汗竟流淌不止。面对民警,“郭春明”最终承认自己就是孙某某。

警方初步调查获悉,孙某某当年伙同他人行凶之后,自知“闯下大祸”,便跑到福建、广东等地躲藏,最终以“郭春明”的身份在广州市落户。因为有命案在身,孙某某平时十分低调,受尽人间冷暖。后来,他凭借个人能力干起销售,生意做到西班牙,跑遍五大洲,并在广州买房买车,安家落户。为了弥补心中亏欠,孙某某还积极做了不少好事,期间曾捐助希望小学。“我们调查孙某某时,发现他居住的小区,是番禺区第二大小区”,民警告诉记者,“他家有两部车,一部别克,一部沃尔沃”。

“听到定远话,我就知道在劫难逃了”,信教的孙某某最后说到,“上帝会原谅我年轻时犯下的罪行,但是法律不会”。目前,孙某某已被警方带回定远县,案件正进一步办理中。     

(实习生张春桐 记者包增光)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