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天长好心人四年资助贫困女大学生 女孩投书警方寻恩人

小柳写信给派出所请求帮忙寻找恩人。

随信寄送的大学毕业证书复印件。

新安晚报 安徽网(www.ahwang.cn)讯 如果不是一份请求帮助寻找恩人的信寄到派出所,天长市新街镇居民陆建背着家人资助贫困大学生的事可能永远都不为人知。民警深入了解还发现,除了女大学生小柳得到他的资助,还有两名大学生也得到他的资助。他为何要做出如此善举?昨日,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进行了采访。

一封来信

女孩毕业后请警方寻恩人

小柳说,这位叔叔鼓励她树立信心学好知识,困难都是暂时的,并且此后每月都按时给她汇生活费。

8 月2 日,天长市公安局新街派出所所长汪春祺收到一封来自江苏省南京市的信。写信人自称小柳,今年22 岁,家住贵州省织金县农村,今年刚从天津工业大学毕业,目前在南京实习。

小柳在信中说,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写下这封求助信,请求民警帮助寻找资助她多年的恩人。为证明自己所说属实,她还特意随信寄来大学毕业证书复印件和身份证复印件。

小柳在信中告诉民警,由于家在农村,姊妹又多,家庭十分贫困,因此考上大学后,家人借了很多外债才勉强凑够路费,但再也没多余的钱给她,经济上的压力让她十分苦闷。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网上结识了一位叔叔,在了解和证实她的情况后,这位叔叔当即给她汇了1500 元生活费,同时鼓励她树立信心学好知识,困难都是暂时的,并且此后每月都按时给她汇生活费。

几年里,小柳通过汇款信息,只知道这位好心叔叔在安徽省天长市新街镇。

“在他的资助下,我放下了生活的担子,安心学习,更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培养和提高了个人的素质!”小柳在信中说。

意外发现

好心人还资助其他大学生

四年来陆建资助小柳和她的家庭,花了约10 来万元,此外还有两名大学生也得到了他的资助。

看完小柳姑娘的来信后,天长市公安局新街派出所所长汪春祺被信里的内容和好心人的事迹所感动。昨日,派出所民警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这个好心人,从而揭开一段感人至深的爱心故事。

原来,好心人是天长市新街镇兴隆社区居民,今年52 岁,名叫陆建。陆建从在建筑工地打工起步,如今已成为工程队的小老板。

民警还了解到,此前陆建和他的工程队一直在江苏南京和苏州做工程。今年,他将南京市一个老板引荐到家乡新街镇投资一个项目,目前他正带着一帮人在新街镇开发区为那位老板建厂房。

民警还了解到,四年来陆建除了资助小柳,还资助了她的家庭,前后共计花费约10来万元。此外,还有两名大学生也得到他的资助,一个在四川,一个在云南。

为何资助

女儿的经历让他知恩图报

陆建说,女儿遇到交通事故后,是好心人的帮助才让女儿脱离危险,这让他很感动。

陆建为何要捐助素不相识的女大学生?昨日下午,他向记者道出了自己这样做的缘由。

陆建告诉记者,2008 年,大女儿刚刚高中毕业,在南京突然遭遇交通事故,生命危在旦夕。危急时刻,一位好心的姑娘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不仅将女儿送往医院治疗,而且还垫付了许多医药费,事后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就悄悄离开。由于抢救及时,女儿终于脱离了危险,挽回了生命。

事后,陆建多方寻找救助女儿的恩人,一定要感谢那位好心姑娘和当时出手相助的其他好心人。然而,这些好心人都认为只是举手之劳,是应该做的,因此任凭陆建好说歹说,可是谁也不愿意接受陆建的酬谢。这件事让陆建和家人感动了很久。

陆建说,从那时候起,他就决定知恩图报,资助一些贫困大学生,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也算是对救助女儿的恩人的一种回报。

爱心传承

受助女孩说一定回报社会

“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尽我所能,创造价值和财富,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目前,小柳正在南京一家单位实习。昨晚,她告诉记者,现在她已经开始了人生新旅程,想想自己能有今天,这一切都离不开恩人陆建的帮助。她希望,能早日与恩人见上一面,哪怕是当面鞠个躬,说一声“谢谢”也行。

因此,7 月24 日,在小柳来到南京安顿后,就立即提笔,给天长市公安局新街派出所写了这封求助信。

“我感谢这位好心叔叔,也感谢那些捐款的慈善家,他们的行为让我在潜移默化中知道什么叫奉献,他们向贫困学子传递着爱心,让我们感受到什么叫‘雪中送炭’的温暖,感受到沙漠中的甘泉!”小柳在信中说。

“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尽我所能,创造价值和财富,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昨晚,小柳姑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她还没有能力回报恩人,但她相信自己肯定会做到,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只要努力,明天肯定会更好。”小柳在电话中笑着说。

□对话

资助大学生不图名利

陆建告诉记者,他资助那些贫困孩子,完全处于内心的想法,他不需要别人知道,也不需要被资助人的回报,甚至连自己的家人都不知道。他只希望那些被资助的孩子健康成长,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记者:四年中,你每月都给小柳汇款吗?

陆建:是的,一般都在月头汇款,因为既然承诺了,就一定要办到。我一般是到镇上的银行汇款,或者请别人帮忙用手机转账,再还款。

记者:如果不是小柳姑娘一封寻找恩人的信,你资助大学生的事可能一直都没人知道。

陆建:这完全是自愿的,我不图名,不图利,只图个心安,不需要别人知道。

李再魁 许开踟 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叶素健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