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阜阳:洋奶粉”未贴中文标签 顾客索赔十倍赔偿

据阜阳新闻网讯 近年来,“洋奶粉”受到不少妈妈的青睐。可如果在密密麻麻的外文说明旁边找不到中文标签,那可就要注意了。这不,给孩子购买“洋奶粉”的马女士,就因找不到中文标签,将食品店告上了法庭。      

今年3月21日,马某某在颍州区一家食品店,购买了4箱德国产的进口奶粉,共计24罐,价值4752元。马某某将奶粉拿回家后,发现有些异样。“好像和之前购买的奶粉看起来少了些什么。”经过仔细检查,马某某发现奶粉里竟然全都没有贴中文标签。      

“难道这些奶粉有问题?”马某某来到购买奶粉的商店,要求老板支付货物价款十倍的赔偿金,即47520元。争论半天,双方并没有达成协议。      

马某某一怒之下将该食品店告上了颍州区人民法院。法庭上,马某某向法庭展示了所购买的德国品牌奶粉,的确全是密密麻麻的外文字母,没有任何中文标签。按照有关食品安全标准的规定,商家的做法的确是违法的。      

但针对店家是否应该承担十倍的赔偿,主审法官认为,如能证明该食品的标签存在影响食品安全且对消费者造成误导的瑕疵,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经营者最高要求支付价款十倍的赔偿金。马某某虽然购买到了没有中文标签的“洋奶粉”,但并没有食用,未对其身体造成损害,也无法证明进口奶粉存在有毒有害及实质性质量、安全问题,故依法不予支持其十倍赔偿的诉求。在法庭的调解下,马某某进口奶粉原样退还给被告,被告返还原告货款4750元,另行给付原告一次性补偿4000元。      

说法      

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进口的预包装食品应当有中文标签,否则不允许进口。法官提醒消费者,进口食品必须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其外包装应符合国家强制规定,并以中文标注,因此消费者选购进口食品时应尽量到声誉好、经营较规范的大型商场、超市。首先,要看包装上是否有中文标签。进口食品标签必须体现的信息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配料的定量标示、净含量和规格、日期标示、贮存条件、原产国国名或地区区名以及在中国依法登记注册的代理商、进口商或经销商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其次,查看其是否具有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证书。

原标题:“洋奶粉” 未贴中文标签 顾客索赔十倍赔偿金

责任编辑:朱浩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