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城首批普惠性幼儿园将“上岗”

共8所,实施财政补贴,引导民办幼儿园降低收费标准,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公办园“僧多粥少”难上,民办园学费高让家长感到压力,和全国多地一样,滁城学前教育也面临“入园难、入园贵”的现实问题。一个好消息是,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滁城将通过市、区财政实施生均补贴的方式,引导城区民办幼儿园加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队列,降低收费标准、提高保教质量,让更多的幼儿享受到“公益、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记者从市教体局获悉,滁城首批8所普惠性幼儿园今秋将“上岗”。

现实状况:公办园少,民办园贵

公办园门口排起“长龙阵”,可毕竟名额有限,排了半天队,最终可能还是无果而归。每到秋季新学期,适龄儿童的家长们都会为孩子上幼儿园的事情操碎了心。

这不,这段时间以来,滁城的高女士就为孩子上幼儿园的事情忙坏了。她家住在山水人家,虽然距离公办园--滁州市实验幼儿园很远,但却一心想着能把孩子送进这家幼儿园上学。打电话到幼儿园咨询、托朋友到教体局询问,结果答复是报名之前幼儿园会在学校门口张贴通知。高女士和丈夫决定近期一有时间就会到这家幼儿园门前守候,以免错过了报名的时机。其实,在山水人家小区里就有一家民办幼儿园,但每学期三四千元的费用比同等级公办幼儿园高出一大截,让她觉得很不合算。

据了解,滁城现有50多家幼儿园,足以保障所有适龄儿童有学可上。可保教质量高、学费又低的公办园仅占三城,大部分都是私立幼儿园,或是保教质量难尽如人意,或是学费颇高让家长感到压力。和全国多地一样,滁城学前教育也面临着“入园难、入园贵”的现实问题。

政策扶持:把民办园变成普惠园

公办园新建分园,近年来,这一举措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滁城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但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如何才能让更多的孩子尽快地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呢?

通过外出考察,市教体局发现,现有的民办幼儿园就是很好的资源,政府可以制定扶持政策,积极引导其转变为普惠性幼儿园,在保证保教质量的同时降低收费标准,把家长昔日的“压力感”变成“幸福感”。

这一想法很快得以变成事实。今年3月,经市政府同意,市教育体育局、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物价局)结合滁城实际,研究制定了《滁州城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办法》。

根据办园条件、保教质量、管理水平、收费标准等因素不同,将滁州城区普惠性民办园分为A、B、C三类进行管理。市、区两级财政部门对A、B、C三类普惠性民办园分别按照每生每学期700元、600元、5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按照规定,补贴资金必须用于提高办园质量。

有了政府补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保教费收费标准则会随之下降,让幼儿家长得到实惠。具体降多少,不是幼儿园说的算,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两区教育主管部门将会对辖区内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办学成本进行全面测算,合理确定公共财政和服务对象分别承担的比例,核算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盈利比例,将A、B、C三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利润确定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在全面测算的基础上实行一园一价,根据国家规定,由两区教育行政部门以合同约定的方式分别确定每一所A、B、C三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保育教育费最高收费标准。

推进情况:8所普惠园将“上岗”

该项民生政策,不仅给百姓带来了实惠和“幸福感”,也给民办幼儿园发展带来了重要契机。据了解,因为开支成本大,作为独立运营的民办幼儿园,不得不通过提高收费标准来解决,最终引来家长抱怨声声。此外,一直以来,民办幼儿园多数情况下都是自己管自己,容易出现管理不规范的情况,不利于长远发展。如今政府的扶持政策犹如一股春风拂面而来,必将推动我市民办幼儿园的健康有序发展。

令人高兴的是,通过前期宣传,滁城有8所民办幼儿园成功申报,昨日公示期已结束,成为首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将于今秋新学期“上岗”。其中琅琊区3所,分别是未来之星幼儿园(B类)、金域豪庭幼儿园(B类)、哈弗之星幼儿园(C类);南谯区5所,分别是蓝天京华幼儿园(A类)、小不点盛世华庭幼儿园(A类)、富春园幼儿园(B类)、同乐幼儿园(B类)、蓝天幼儿园(C类)。“虽然这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学期的保教费收费标准还没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新的收费标准一定会明显低于同等级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市教体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高兴地说。

收费标准降低了,保教质量会不会随之降低呢?不少家长对此怀有疑问。对此,市教体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表示,家长大可不必为此担心,因为能够申报成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须经过层层严格把关,符合很多“硬杠杠”才能入选。此外,相关部门也会对其在运行过程中实行监管。对期间发生安全责任事故、违规收费、弄虚作假,挪用专项资金、违背学前教育规律,保教质量明显下滑、年检结果为“基本合格”及以下且整改期满后仍未整改到位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将取消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资格,撤销或收回该园当年生均补贴资金,并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自愿申请:普惠园每年都会认定一次

滁州城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原则上每年认定一次,并于当年新学期开学前对社会公布。民办幼儿园对照相关条件,向区教育行政部门自愿提出书面申请、作出相关承诺,并提交申报材料。区教育行政部门联合财政、价格等主管部门,审核幼儿园的办学资质、办园质量和财务管理状况,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提出初审意见,并公示初审通过幼儿园名单。初审通过的民办幼儿园,由区教育行政部门与其签订合同,并履行相关手续,正式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普惠性民办园一经认定,原则上3年内不得退出。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的(如资质进阶或被取消资质),将及时公布相关变动名单。3年普惠性服务期满,自愿申请不再继续履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义务的幼儿园,应于当年3月1日前以书面形式向所属区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履行相关手续后,方可脱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资质。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