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城老旧小区上演现实版“抢车位”

老旧小区停车位前期规划缺乏预见,同时私家车保有量增长过快

山水人家小区内道路两边停满了车辆。

滁城某小区,车主给车位装上地锁防止被占用。

滁城兰天西区小区内车辆停在绿化带上。

 滁城银花西区严格管理外来车辆进入小区。

“下班急着回家,为啥?抢车位呀!”“有钱买车,没地停车”“停车难,难于上青天”……近年来,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市私家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滁城城区内私家车保有量近6万辆,因此小区车位成了稀缺资源,停车难问题成了困扰老旧小区居民的一个大问题。相对于新建小区在建设之初便设有地下停车场和地上停车位,城中的一些老旧小区公共区域小、车位规划严重不足,小区内“抢车位”大战愈演愈烈。我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情况如何?记者日前进行了调查采访。

市民苦恼

“抢车位”大战愈演愈烈

一到下班时间,市民王先生就匆匆往家赶。他说,如果回去晚了,车在小区里停不下,又得停在小区外的道路上了,而道路上还经常被贴罚单。王先生介绍,自己住在山水人家小区,近几年飞速增长的汽车远远超过了小区的承载量,停车问题比较突出,每天停车是件非常头疼的事。“我下班比较迟,回家停车基本都靠抢,每次停完车都要长长舒一口气,感觉一天的最大事解决了。”王先生介绍,由于停车难,小区的车主们都练成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事。“一点不夸张的说,刚有一辆停在路边的车启动,后面就有好几辆车迅速开到它边上,恨不得一把将车拽出去,自己停到车位里。”

无独有偶,家住丰乐山庄的刘女士也遭遇着停车难问题,“回家迟了停车就特紧张,经常转几圈都找不到车位,只好把车开上绿化带。”谈到停车问题,刘女士很是无奈,去年她的车就被刮擦了几次,肯定是哪辆车经过不小心碰到的,只好自认倒霉。

记者走访

私家车小区内“见缝插针”

8月24日中午,记者来到了位于丰乐大道与会峰路交汇处的山水人家小区。还未进入小区就看到小区门口密密麻麻的停满了车。进入小区,记者看到道路两旁就停满了车辆,如同两条长龙,在小区内蜿蜒曲折地延伸。小区内绿化带、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凡是能“见缝插针”的地方,都被车辆给占了。

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中都大道上的兰天小区。在小区里,记者同样看到“见缝插针”的私家车。有的车辆没有车位停把车停到了绿化带上,乱停的私家车将草坪压得乱七八糟,有的绿化带上则干脆铲除了植被浇灌了水泥专供私家车停放,旁边还散落着未使用完的砂石。记者还走访了丽晶城、水银庄、南湖花园等老旧小区,车位紧张情况也同样存在。有的小区门前“严禁乱停车”的告示说得明明白白,但小区入口的通道上仍赫然停放着几辆小轿车。

物业无奈

车位供不应求,业主摩擦不断

“我们小区有3700多户居民,近2200辆车,但是固定停车位只有400多个,是怎么停也停不下。现在业主都把车停在道路两旁,我们也很无奈。”在山水人家小区,嘉和物业负责人盛经理告诉记者,该小区最早一批交房是在2003年左右,开发商当时完全没有想到私家车数量会增加这么快。“如今该小区车辆还在以每年近200辆增加,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采访中,盛经理表示由于道路两边是消防通道,是不允许停车的,但是近1000辆车停在道路两边,他们也没法管。“消防通道这块我们是不敢收费的,但是由于车位紧张,好多车都挤着停,所以经常会出现车辆刮擦的情况,居民之间关系也变得不和睦。闹到物业这块的纠纷频频发生。”

缓解措施

车位捉襟见肘,小区拆绿停车

“我家屋后好好的绿地被社区铲了,改成停车位了。车位最近距离离我家窗户就一米多远,光照、噪音、尾气污染已经严重影响到我的生活。”日前,家住丰乐山庄清风苑的业主拨打市长热线,反映小区绿地改车位的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因为停车位紧张,市区多个老旧小区都出现“拆绿建车位”现象。有社区工作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不拆绿地,车子确实没地方停,车主闹;拆吧,小区内绿色变少了,那些没车的业主也闹。“意见不统一,矛盾全部推到我们社区来了,我们也很为难。”

而在兰天西区小区,记者走访发现,小区内的大片绿地被水泥浇灌成简单停车位,供业主停车。“没拆绿之前,小区的车子每天都停不下,堵门堵路事件经常发生,后来经过申报,社区同意在一些绿化带上建车位,缓解停车矛盾。”物业相关人员介绍,虽然在最初遭到很多一楼住户反对,但是目前条件下能缓解停车矛盾的也就这个方法了。

面临困局

老旧小区规划“先天不足”

停车位“一位难求”的现象是我市很多老旧小区停车难的缩影,这不仅影响了小区的正常秩序,也给市民的正常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追根溯源,小区规划“先天不足”,再加上后期管理不到位,才导致小区停车难的顽疾难以根除。“很多小区在规划之初,并没有考虑到停车问题,一般都没有建设车库和规划车位,这是老旧小区停车难的主要原因。因为没有停车位,很多小区在停车秩序的管理上也存在相当大的难度。”在采访中,很多老旧小区的物业人员都有相同感受。虽然一些小区采取了多重措施,诸如铲除绿化带、拓宽道路等,但面对与日俱增的停车需求,以上应对措施所能创造的车位依然捉襟见肘。

(记者李邦军 实习生陶状状 文/图)

 

他山之石:

新建人防停车位

南京、成都等地将城区中心的人防工程改建成停车场,一定程度缓解了城区中心段停车难题。

错时开放停车位

温州、嘉兴等地将市区机关事业单位的内部停车位实行错时对外开放,市民可在规定时间内免费停车。

兴建立体停车位

北京、台州等地在车流集中地段建立立体停车库,通过升降设备,在单位面积内停放更多的车辆,有效缓解停车难。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