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小岗,还是那个敢想敢试的小岗!”

“大包干”带头人回眸小岗村五年发展变化

严金昌,这位经历过土里刨食艰难岁月的老人,对小岗发展有着特殊的紧迫感。“有人曾说小岗‘一年越过温饱线、二十年没进富裕门’,我们觉得脸上无光。但这几年小岗在发展,村民成立了‘村规民约理事会’、‘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村里还组建了村民文化队,开展星级文明户挂牌、好人评选等活动,树立乡风文明的标杆。我们对小岗的未来充满信心!”

在小岗提出推动土地流转,并以创建国家级农业示范区、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为契机,开启新一轮改革后,严金昌带头支持村里决定,把自家的土地流转给大户种植,搞起了“农家乐”饭店。

2015年7月8日,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首批颁证启动仪式在小岗村举行,严金昌等16位村民代表领到了红彤彤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目前,全村869户的12288.78亩耕地全部完成颁证。

“颁了证,土地就有了‘身份证’,变成了‘活资产’。”严金昌喜滋滋地说。

今年6月25日,土流网小岗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挂牌,严金昌受聘出任村土地流转中心首任总经理,要在“互联网+时代”中趟出一条创新土地流转、深化农村改革的新路。在严金昌看来,互联网就像土地流转的“红娘”一样,一是省时省力,还能更快流转出去;二是有流转意愿的人多了,就可以适当提高流转价格,让土地增值。

小岗村在完成土地确权后,加快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目前,该村土地流转面积已有8400多亩,占可耕地面积的58%。小岗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12000元增至2015年的14700元,年均增长11%。

【编后】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小岗村视察,进一步确立了小岗村作为中国农村改革主要发源地和中国改革标志这一历史地位。以此为契机,小岗村全力实施“三年大提升”行动,打造生态农业新高地,循环农业新典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小岗村农民腰包鼓起来,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小岗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本报通讯员马顺龙 本报记者张开兴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