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国庆假期喜宴扎堆,礼金成滁州人“荷包的负担”

旅游预算进红包,“月光族”升级“周光族”

滁州网讯 在滁城一家银行工作的小高最近颇觉烦恼,她计划了小半年的桂林之旅在国庆节前被一个接一个的喜事请柬彻底打乱,原本的旅行预算也统统塞进了红包里。

毕业三年,小高迎来同学们的结婚高峰期,但每个月都要“随份子”的她还是被国庆的“请柬雨”震惊到了:收到6张请柬!记者看到,这些请柬5场是婚宴,1场为满月酒,跨越10月1日至7日,10月6日则是中午和晚上各有一场。

小高说,中秋节前,大学一个舍友给自己打来电话,称其国庆期间要在合肥办婚礼,嘱咐小高一定要参加。虽然已经规划了旅行,但小高也抹不开曾经朝夕相处的舍友情,只好退了去桂林的车票和住宿,转而买了去合肥的票。小高还打听到,其他舍友都准备了1000元的随礼,小高也决定包个1000元的红包。

除此之外,小高还接到一些初高中同学的电话,都表示“十一”在滁城办酒席,希望能参加;还有单位同事小孩的满月酒,也在国庆凑热闹。小高算了一下告诉记者,6个红包相加,她已掏出将近4000元,相当于把旅行预算都塞进红包里。

而另一名原本就是“月光族”的小陶更由于随礼变成了“周光族”。小陶说,对于月工资只有3000左右的她来说,喜酒随礼已成“甜蜜负担”,10月还了信用卡以后,剩下的工资基本都用来包红包了。“好朋友结婚给包了1000元,其他礼金则根据关系远近不等,不过最低也有200块。”

对于越来越“贵”的人情消费,不少刚刚工作的年轻人直呼“吃不消了”。走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有一种觉得礼金多就代表情谊重的思想下,为了怕别人觉得自己没情义,礼尚往来之间礼金就涨起来了。“红包本是祝福和情感的寄托,礼金多或少都是心意,如果心意成了负担,倒让这红包变了味道。”市民贺女士如是说。

责任编辑:何 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