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肖世平:痴情老汉演绎乡村爱情

肖世平1

肖世平

事迹简介:妻子突发疾病落下残疾,沙河镇白米村宝塔组村民肖世平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用行动坚守了“患难与共,不离不弃”的誓言。

正文:老伴身患重病落下残疾,儿女各自成家在外奔波,家庭的重担压在一个人身上。对此,南谯区沙河镇花甲老汉肖世平表示“无怨无悔”,理由朴实而简单:“她是我老伴,不可能放弃。”

突发疾病:老伴脑溢血,生活无法自理

2012年的一天,时年58岁的王家华在外忙碌一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吃过晚饭洗漱之后,夫妻俩躺下休息。半夜时分,王家华突然呕吐不止,老伴肖世平吓得赶紧起床,打电话让外甥开车送到医院。经诊断,王家华突患脑溢血,脑部三处出血口。医生紧急抢救,终将王家华从死神手中夺了过来。虽然侥幸捡回一条性命,王家华从此落下病根,右侧身体几乎失去知觉,日常生活大多无法自理。

2014年春天,肖世平扶着王家华在外锻炼,妻子表情突变痛苦不堪。肖世平心知不妙,赶紧骑三轮车将她送到医院。医生的答复让肖世平的心情跌入谷底,他的老伴旧病复发。王家华住院一个多月,体重从90多斤猛地降到不到70斤。看着日渐消瘦的老伴,肖世平万分心疼,直把泪水往肚子里咽,强颜欢笑精心照顾。

精心呵护:“她是我老伴,辛苦不‘心苦’”

王家华被病痛折磨的几乎成为哑巴,与人交流只能发出“嗷嗷”的喊声。这样的“说话”方式,只有肖世平能够“听得懂”。本可以自食其力,却因病痛完全依靠家人,加上无法与人正常交流,本就十分倔强的王家华,渐渐变得脾气暴躁。肖世平的应对方式,就是和颜悦色的悉心安抚,哄孩子一样耐心劝说。

在疾病的侵袭下,王家华的吞咽能力严重退化。心思缜密的肖世平,看着消瘦的妻子先是焦急不已,后来跑到商店买来牛奶。“早上冲牛奶,中午和晚上熬点稀粥,想办法变着点花样,尽量让她满意”。

由于王家华几乎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一双儿女各自在外奔波,这几年里,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肖世平一个人的肩上。虽然辛苦,肖世平却表示并不“心苦”,他的理由朴实而简单:“她是我老伴,不可能放弃。”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