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2020年安徽优抚对象将实现100%入院供养

中安在线讯 近日,安徽省民政厅正式发布《安徽省“十三五”优抚保障服务设施专项规划》。《规划》要求,力争到2020年,光荣院的专业化养老服务能力极大提升,短期疗养活动普遍实施;优抚医院全面提升预防治疗、康复保健、供养服务等专业技术能力;全省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和各级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完好,精品工程社会效益明显。

安徽是革命老区、兵源大省和优抚大省。截至“十二五”末,全省享受国家抚恤补助待遇的优抚对象共约45万人,登记在册的有名烈士6万多名,其中著名烈士2000多名。

优抚对象能够实现100%入院供养

目前,部分光荣院建设标准偏低。《规划》要求,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按照每所光荣院不低于100张及以上床位建设居住和辅助用房。其中,社会福利院、乡镇敬老院内设置的光荣间必须悬挂光荣标识牌,室内设施配置和供养标准要高于院内一般供养人员标准。

同时,引导皖北、皖中、皖南、皖西等地区差异化发展,结合当地实际,打造集短期疗养、健康养生、旅游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优抚对象短期疗养基地,服务全省优抚对象。

至2020年,力争使符合条件、愿意供养的优抚对象能够实现100%入院供养,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60周岁以上优抚对象普遍实行轮流疗养。

重点改造全省33个重点烈士陵园

鉴于烈士纪念设施仍显薄弱这一问题,《规划》提出,按照“适当集中、分类实施”的要求,对全省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立完善长效管理保护机制。其中当地没有烈士陵园的,在烈士墓相对集中且条件具备的地方就地修建集中管理场所。

“十三五”期间,重点改造合肥蜀山烈士陵园、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皖东烈士陵园等3个国家级重点烈士陵园,涡阳县烈士陵园、泗县烈士陵园、霍山县烈士陵园、芜湖市烈士陵园、许家朋烈士陵园、池州市烈士陵园、东至县烈士陵园、安庆市烈士陵园、黄山烈士陵园等9个省级重点烈士陵园及8个市级重点烈士陵园、13个县级重点烈士陵园。

同时,实行以奖代补政策,鼓励各地积极争创国家级、省级重点烈士陵园,提升保护层次。

探索建立医养结合模式市场化运作机制

在优抚医院建设方面,《规划》提出,优化形成全省“2+X”优抚医疗机构布局体系,即以现有省荣军医院、省荣军康复医院为依托,突出新院区现代化优抚医疗示范作用和服务特色;两所省管优抚医院新建荣誉军人养老服务中心,探索建立医养结合模式市场化运作机制。

同时,新建或改扩建若干个市级优抚医院、荣誉军人休养中心或优抚对象康复疗养服务中心。(檀美玲)

备注:

光荣院是由国家兴办、民政部门管理的社会福利机构,是集中供养孤老和生活不能自理的抚恤优待对象,并对其实行特殊生活、医疗保障的优抚事业单位。

优抚医院是由国家兴办、民政部门管理的社会福利机构,是专为残疾军人、复员退伍军人患者进行医疗康复的场所。

烈士纪念设施包括烈士陵园、纪念堂馆、纪念碑亭、纪念塔祠、纪念雕塑、烈士骨灰堂、烈士墓等纪念建筑设施。

责任编辑:马苗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