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综述之二

全面发力,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综述之二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无论任务如何艰巨,都必须正确处理好增长速度与质量效益的关系。”这是五年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得出的宝贵经验和深刻体悟。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按照报告中提出的“三四六”目标,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天蓝地绿、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美丽滁州正等待我们努力建成。

建设美丽滁州、建成全面小康,根本途径和最大需要仍然是发展;要加大“调转促”力度,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市委在党代会报告中鲜明指出,“对后发地区来说,既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来缩小发展差距,又要着眼质量效益来抢占发展制高点。”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市委始终把稳增长放在首位,着眼长远、狠抓当前,既要速度,也要增量,更要质量效益,坚定不移地在扩大总量的基础上调结构,在加快速度的基础上转方式,保持了较快增长,实现了争先进位,培育了新的动能。

未来五年,我市将深入实施“4105”行动计划,以省级、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为突破口,统筹推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加快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力促新兴产业规模化、优势产业集群化、传统产业高新化。

现代服务业是经济新的增长极,我市将大力发展工业设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商贸流通、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水平,打造家电、健康食品博览会等会展品牌;实施“互联网+”行动,推进“电商滁州”建设,积极培育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示范企业和示范村;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景区提升,丰富旅游业态,不断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建设美丽滁州、建成全面小康,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群众;要以各项民生工程为抓手,实现民生福祉新提升。

我市将认真实施33项民生工程,每年坚持为民办好十件实事,让人民群众不断有更多的获得感。加快城乡社会保障并轨,努力缩小城乡、区域、群体之间的待遇差距,推进保障水平的持续合理增长,不断织密托底的民生“保障网”。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努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困难群体的救助力度,支持慈善、社会福利和残疾人事业发展,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我市将完善就业促进政策,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加大对重点群体和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力度,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大教育投入,推进城乡幼儿园建设,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建设职教大市,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大力发展卫生与健康事业,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建设,巩固扩大医改成果,强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落实计划生育政策,推动人口均衡发展。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创造良好出行环境。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增强人民体质。

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确保五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部署,我市将主攻产业脱贫,实施民生托底,落实包保帮扶责任,建立健全长效化扶贫开发机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建设美丽滁州、建成全面小康,必由之路和根本保障是可持续;要坚持绿色发展方式,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新样板。

未来五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政绩导向,认真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一岗双责”,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进一步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绿色矿业和绿色矿山建设,继续实施绿色滁州行动,加大河流、道路、农田林带林网建设力度,构筑城市、城郊、乡村多层面的绿化空间体系,打造生态屏障和生态景观区。

同时,我市将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强化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动城市扬尘、工业企业、非煤矿山大气污染治理,严格实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推进种养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全面开展滁河、来河、白塔河、池河等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污水和垃圾处理等环保设施建设,加强农业面源污染、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确保主要饮用水源地水质好于三类水标准。

绿色家园的建设需要每个市民从身边做起,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我市将积极开展全民节约行动,推广绿色节能建筑,发展低碳绿色公共照明,推进低碳交通发展,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形成低碳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加快发展节能环保、旅游休闲等与生态环境相适宜的新产业,支持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盘活存量资源,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