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皖企登陆创业板总市值超千亿

有着“中国纳斯达克”之称的创业板成立7周年,成绩斐然,上市公司从28家迅速增长至546家,总市值达5.45万亿,为2009年创立之初的34倍。创业板指至今累计涨幅达122%,远超同期的上证综指的20%和深圳成指的6%。皖企也从最初安科生物(2009年10月30日首批上市)一枝独秀,到如今11家,总市值1054.1亿元。众皖企借力创业板“创业创新浪潮”,新兴行业汇聚大获发展。

创业板又称二板市场,即第二股票交易市场,是指主板之外的专为暂时无法上市的中小企业和新兴公司提供融资途径和成长空间的证券交易市场,是对主板市场的有效补给,在创业板市场上市的公司大多从事高科技业务。

截至2016年9月30日,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503家是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93.15%,有384家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71.11%,这些公司广泛分布于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成为代表创业板高科技、高成长的重要名片。

与全国同步,我省登陆创业板企业也是高新技术企业云集。截至9月底,我省创业板企业分别是安科生物、荃银高科、芜湖长信、盛运股份、安利合成、桑乐金、阳光电源、国祯环保、山河药辅、聚隆科技以及科大国创等11家,涉及生物医药、现代农业、软件开发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成长性强。

省政府金融办资本市场处处长胡建民介绍,我省登陆创业板起步较早,在全国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安科生物是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民营股份制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也是我国规模最大、效益最好、技术储备最雄厚的生物制药高科技企业之一。 “创业板偏好高科技、高成长性,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能源、新材料、新商业模式等企业,我省冲刺创业板的均为生物医药、现代服务等行业的佼佼者,与创业板的要求较吻合。 ”

“不仅起步早,我省创业板企业发展也很快,资产规模、增长速度均呈两位数。 ”胡建民介绍,统计显示,安徽创业板企业2015年比2014年总资产规模增长56%,净利润增长66%,所有者权益也增长66%。如安科生物,10月26日发布三季报显示,1月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5.72亿元,同比增长25.19%,生物制品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24.81%,公司本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上季度增长17.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29.81%,对公司股价构成利好,公司本季度净利润环比上季度增长12.75%。

相对来说,创业板中的安徽企业还是各自行业佼佼者,表现突出。如主要以生产垃圾焚烧尾气处理设备、干法脱硫除尘一体化设备及各系列输送机械产品的盛运股份,其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行业细分领域数一数二。

不仅创业板发力,融资能力增强,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我省直接融资整体势头强劲、速度迅猛,年均增速达到了32%,超出同期GDP年均增速(10.8%)21个百分点,到2015年末,全省直接融资达到了2980.3亿元,连续2年位居中部第1位。今年前9个月,全省累计实现直接融资3247.5亿元,成为全省企业重要融资渠道。

胡建民表示,全省企业上市目前呈梯队集聚发展。企业上市境内境外同时发力,到今年10月末,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已超过100家。此外,全省IPO过会待发企业4家,报会在审企业22家,辅导备案企业50家,均居中部前列,上市公司队伍不断壮大,后续项目储备充足,成为引领全省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此外,“新三板”挂牌也步入快车道。今年前9个月,全省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13家,居中部第2位。到9月末,我省“新三板”累计挂牌企业已达27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安徽板块加速集群化发展。

责任编辑:马苗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