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天长多措并举抓好企业帮扶工作侧记

改革创新 生“效”产“能”

——滁州天长多措并举抓好企业帮扶工作侧记

“如果不是天长市委、市政府领导主动帮助我们解决了5万多平方米厂房办证问题,我们就不可能有资金在今年又投资1亿元,建成投产了年产10万台的铝合金缸盖机加工生产线,更实现不了今年利润和税收双双增长20%的目标!”谈到党委政府对企业的帮扶,天长缸盖有限公司董事长管宏庆感慨良多。

今年以来,天长市将企业帮扶作为全市十大改革重点事项,以改革创新帮扶机制、帮扶措施、帮扶方向为抓手,奋力使全市工业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5%,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

“过去,我市采取以市级领导为帮扶牵头领导、市直部门为帮扶责任单位,联系8到10家企业的方式开展帮扶工作,虽然也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存在职责不清、责任不明等问题。”天长市经信委主任吕传华告诉记者,今年,该市变分层帮扶为结对帮扶,实行“一户企业一名帮扶领导、一套帮扶方案、一帮到底”的工作机制;建立帮扶领导定期驻企制度,每位帮扶领导每月驻企帮扶不少于2天,针对问题帮助企业理清思路、分析研判、对接帮办。

同时,变全面扶持为重点扶持。将仪表光电缆、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列为重点扶持产业,全力推进传统产业实现改造提升。制定了《天长市重点骨干企业调转促一企一策实施方案》,通过帮助企业明晰转型方向、上马转型项目、签订奖罚目标等方式,强化融资保障、贷款贴息、设备补贴、项目申报、目标奖励等方面的政策激励,全力推动重点骨干企业加快转型发展,引领和带动全市中小企业实施配套发展、协同发展。

解决企业难题,需要治标更需治本。“我们将企业遇到的科技创新、融资贷款、房产办证等共性问题,统一制定出解决路径或实施办法,成为规范化、程式化、可复制、可推广的办事流程或实施意见。如在科技创新上,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产业公共研发平台;在融资贷款上,在全省率先设立过桥资金;在房产办证上,创新建立工业企业厂房办证绿色通道制度,解决了一大批企业办证难、有效抵押物不足的问题。”吕传华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天长市企业帮扶工作通过坚持不懈锻造出的过硬作风、建立起的有效机制、凝聚起的发展合力,业已形成了坚不可摧的战斗力,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生产力。下一步,该市将牢固树立抓作风就是抓发展,抓好作风促发展的理念,以环境创优为主题,以作风转变为主线,以工作落实为主调,高位推进,改革创新,生“效”产“能”。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