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以新的理念强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

——三论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

工业强市一直是我市基本发展战略,也被确立为“十三五”期间我市的重要发展战略。就是以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以建设“千亿产业、千亿园区、百亿企业”为目标,以骨干带动、链形延伸、科技长入、产业融合为路径,以打造名企、树立名牌、发展名品、培育名家、引进名才为抓手,着力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化、产业发展集聚化、产业竞争高端化,基本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把我市打造成省内领先、长三角城市群中知名的制造业强市。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暨明年工作务虚会上,主持市委工作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祥安再次强调,要强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落实。在新常态下,我们要以新的理念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实施。

推进工业强市,首先要推动工业扩量提质。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进行“调转促”,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主攻产业升级,精心打造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及装备制造、健康营养、非金属精深加工4个千亿元产业;主攻企业升级,实施“千亿技改”“千企升级”,着力打造10家产值超百亿元企业。加快主导产业集聚,全力抓好现有产业集群,优先支持市开发区绿色食品、苏滁园新能源汽车、定远新型化工、凤阳硅基材料、来安轨道交通装备、天长智能仪表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地。同时,加大西部大工业基地开发和建设力度,争取做成升级层面的重点扶持项目。

推进工业强市,其次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深入实施“4105”行动计划,以省级层面的智能家电基地建设为突破口,精心谋划和培育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全市要统筹推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建设,加快构建创新性现代产业体系,力促新兴产业规模化、优势产业集群化、传统产业高新化。扎实推进“两化”融合,重点在博西华、康佳等推广供应链管理和智能制造,在金禾、德力等建设智慧工厂。充分发挥各类研发平台作用,实施质量品牌升级工程,力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产值比重将近一半。

推进工业强市,再次要提升协同生产的能力。既有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问题,也有企业之间协同合作的问题。过去企业强调“木桶理论”,要补齐“短板”;现在提倡“长板效应”,发挥长处。事实上,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团队都有难以克服的“短处”,与其花费巨大精力去补缺短板,不如把更多的精力来扬其所长,把短板交给市场去解决。因此,并不是需要每个大大小小的企业都去搞研发,要善于“借船出海”、“拿来主义”,做好企业与产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科研机构协同合作大文章。现在我市的产业配套、本地配套明显滞后和不足,亟待发挥龙头企业、骨干企业的作用,组建各类产业联盟,结成紧密型半紧密型联盟,做到利益共享,多方共赢。此外,政府部门要加大对企业帮办帮扶力度,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一站式”、“全方位”的贴心服务。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