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以“五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

四论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

我市是农业生产大市,多年来,在稳定粮食生产同时,围绕“规模、科技、资本、融合”的要求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包括用工业的理念来发展现代农业,用建设工业园区的理念来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这些创造性经验,符合我市实际,还要继续坚持下去。在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暨明年工作务虚会上,主持市委工作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祥安强调,在新的形势下,发展现代农业,要在规模化、原料化、机械化、电商化、复合化上取得突破。全市上下要按照这一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发展现代农业,规模化是前提。没有适度的规模化,传统农业很难走向现代农业。就是要通过土地流转,形成较大面积区域种植,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兴建大型种养殖基地等,提高农业规模化生产水平。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的新型种养结构,推进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向优势区域集中。

发展现代农业,原料化是保障。我市是产粮大市,但粮食就地原料化、饲料化程度不高,还停留在原粮销售、简单粗加工层面,产粮收入处于低端水平。市里千方百计引进一大批重量级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但他们几乎没有什么原材料在本地采购。要根本性改变这种状况,就要采取“两头找”的办法,一是本地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需要的原料,只要是本地适宜种植的,有性价比和市场竞争力的,要引种做成基地,再供应本地企业;二是对于现有的种植作物,要引进工业企业进行深加工,提高种植业附加值。

发展现代农业,机械化是保障。现代农业的规模化经营,必须得到机械化保障。这几年,我市的机收率极大提高,但仍有短板,今年午收和秋收都遭遇连阴雨,由于烘干设备严重缺乏,导致粮食不良率很高。要下决心补齐短板,彻底解决烘干设备问题。

发展现代农业,电商化是方向。在互联网“通吃一切”的背景下,农业电商化是必然趋势。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农业产业链的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必然推动农业的转型升级,形成智慧农业。我市的农业电商化才刚起步,这方面的工作亟待加强。

发展现代农业,复合化是关键。现代农业的发展,最后呈现的是多元化的复合状态,即和旅游、观光、度假、休闲、体验合为一体,具备多种功能。从现在起,要狠抓千亩成片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到2020年,力争全市80%以上的土地都能纳入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或者成为家庭农场,把零散的家庭户纳入到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当中去。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