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谢金祥:扎根山区的好教师

谢金祥

谢金祥

事迹简介:谢金祥,男,杨郢中心学校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参加工作22年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努力钻研少先队工作,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服务,多次被评为县优秀教师、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正文:谢金祥,杨郢中心学校教师、班主任、辅导员,1994年参加工作二十二年至今,他从不挑三捡四,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他十分重视少年儿童的品德教育,努力钻研少先队工作业务,具有竭诚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服务的高度责任感,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本着科学的态度,灵活务实地做好少先队工作,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尊敬,得到家长的充分信任和好评,先后多次被评为县优秀教师、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1994年8月,他从凤阳师范毕业,县教委把他分配到杨郢乡中心学校。在这些年,他始终担任班主任、辅导员等工作,担子重,任务多,可他告诉自己:组织上把我放在这个位置上是对我的信任,我必须干好。他觉得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踏踏实实的去做,去学习。所以他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播洒自己的汗水和爱心,收获快乐和希望。他为自己的每一点进步而高兴,更为自己能更好的服务那一群群孩子而骄傲。他认为一个集体犹如一个大家庭,每一个学生应如亲人一样互相关心、互相鼓励、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一个集体就像一艘船,载着学生越过江河湖海,驶向理想的彼岸。辅导员就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这艘大船的船长,要为大家导航。所以,在工作中,本着重在参与、重在育人、重在进步的思想,尽心尽力,尽自己最大能力做好每一件事。他爱学生,爱事业,以满腔的热情在杨郢中心学校这篇热土上谱写着自己的人生篇章。

做孩子们的表率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职责不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怎样做人,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少先队辅导员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首先,教师自己要为人正直,作风正派,具有良好的品德修养。因此,他很注意提高自身修养,处处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榜样,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例如:他要求学生按时到校,不迟到。他自己每天早早到校,在工作的这十几年里,除了外出公差,没有少过学生一节课。为了培养学生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除了开展有关的队会活动之外,他只要见到纸屑就随手捡起。学生劳动时,他都跟着一起劳动,体会在劳动中的快乐。用自己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去影响着这群可爱的孩子们。

其次,在日常工作中,他认真学习周围老师的优点和长处,注意从他们的点滴言行中吸取自己成长的养料,注意培养师德师风,注意自己平常的一言一行。经常和中队辅导员交流,从而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少先队工作中,时刻注意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用自己的言行来引领队员的成长。

走进孩子的心灵

在教师这个看似平凡的岗位上,他积累了较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以辅导员特有的敏锐和细致,针对孩子点点滴滴的小事,塑造他们的心灵,培养他们的品质,用自己的行动去感化这群孩子们。他关爱孩子,做他们的知心朋友。他想,要想让少先大队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源一个“爱”字。谁不爱学生,谁就教育不好孩子。他把这平凡而简单的爱融于日常琐碎繁杂的工作中,以自己友善和蔼的笑脸,豁达向上的胸怀影响、感化学生,全心全意地爱每一个孩子。平时,他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孩子谈心,与家长交流,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情况和心理动态,让孩子感受老师的关爱与温暖。他要求每位中队辅导员,课堂上关注学生学习情况,课后针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孩子给予精神上的鼓励和学习方法上的指导,尽量让每个孩子发挥潜力,快乐学习。作为少先队辅导员,他对自己的服务对象倾注了无限的热情和关爱,尊重他们并以诚相待。用爱滋润每一个学困生,用爱培养干部,抓好队伍建设。

融教育于活动之中

作为一位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他进入角色,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并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开展活动是少先队的生命线,只有开展丰富多彩,融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队活动,才能使少先队组织充满活力。他根据学校实际、学生特点、时代要求,组织全校少先队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庆“三八妇女节”我为妈妈唱支歌活动、庆“六一”文艺汇演、庆“国庆”文艺汇演、清明节祭扫烈士墓、安全主题汇演、讲故事比赛、绘画比赛、每年中秋节组织全校学生捐款,组织少先队员到杨郢乡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让学生帮助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培养学生尊老敬老的美好品德。这些看似简单平常的活动,渗透着思想道德要求,形成正向的激励机制,在循序渐进的实践活动中,队员们的思想品质得到了升华。

默默奉献  孜孜以求                           

谢金祥从小的时候理想就是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他爱教育事业,爱少年儿童,更爱少先队工作。既然选择做教师,选择了做一名普通的辅导员,那就应该自觉奉献。多年来,他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同志们的尊重和全体队员的爱戴。他奉献在讲台,奉献在岗位,无悔献青春。他知道,少先队辅导员工作担负着塑造少年儿童灵魂的重任,寄托着家庭和社会的重望,承载着美好而光明的梦想。身为一名辅导员,他只有奉献,没有索求,献身少先队辅导员工作,他无怨无悔。他以陶行知老先生的话为座右铭:“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让杨郢中心学校的星星火炬点燃起少年儿童理想之花!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