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凤阳一村干部因贪腐被18名村民联名举报

此人被开除党籍、收缴违法所得,案件进入司法程序

在负责征地补偿款发放的过程中,认为村民只关心自家土地征收,对于集体土地、沟塘、坝埂补偿款往往不会在意,凤阳县板桥镇晏公新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吉河,将该村部分集体土地补偿款8.6万余元非法截留并占为己有。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义愤填膺的18个村民联名举报,便将他从村委会副主任的“宝座”上拽了下来。

滁州网记者昨日获悉,杨吉河已被开除党籍、收缴违纪所得,并于近日被移送司法机关严肃查处。

18位村民联名举报 要求揪出蛀虫村干

“晏公新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吉河贪污腐败,无视党纪法规,截留征地补偿款,严重践踏群众利益,我们希望有关部门予以严查,揪出这只社会的蛀虫。”2015年11月份,这样一封字里行间透露着满腔愤懑、附有18个鲜红手印的联名举报信,摆上凤阳县纪委工作人员的案头。

滁州网记者了解到,晏公新村坐落于凤阳宁国现代产业园,该园区是省“十二五”期间为实施振兴皖北、加速崛起战略、实现“三化”协调发展而建设的四个县域现代产业园之一,由安徽省政府、凤阳县、宁国市三方合作共建,规划面积70平方公里。晏公新村的家家户户都被征用土地,用于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每年村干部经手发放的征地补偿款多达千万元。

违纪违法铁证如山 对抗调查也是枉然

由于举报线索时间跨度长、涉及村民多,且时任村支部书记已经离世,调查进展得并不顺利。于是,调查组决定从外围包抄,通过实地查看征地现场、大量走访摸排、调取书证等方式,抓住杨吉河和村民之间的矛盾。工作人员先从“一分钱都没有领到”的村民组长和村民入手,及时锁定了证据。

让调查组吃惊的是,起初,杨吉河还通过做假账、写假证明、找人串供等方式,对抗组织调查。但在大量铁证面前,杨吉河不得不低下脑袋,逐一供述其违纪违法事实。

“我是晏公新村四队的村民,也是负责四队工作的村干部,在四队集体土地征迁登记时,我认为村民只关心自家土地征收,集体土地、沟塘、坝埂补偿款往往不会在意,为了扣留补偿款供自己使用,就主动要求将集体土地登记在自己名下并负责补偿款的发放。”杨吉河后悔地说。

心存侥幸误入歧途 贪腐村干悔不当初

凤阳县已初步查明,杨吉河担任板桥镇晏公新村村委会副主任期间,在协助镇政府从事该村土地征用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该村部分集体土地补偿款8.6万余元截留并占为己有。“由于思想觉悟低,侥幸心理作祟,如果不是组织及时要求自己深刻反省,再这样发展下去,我真的不知道会滑到什么地步。”杨吉河忏悔道。

杨吉河的贪腐行为,严重侵害群众利益,败坏党和政府形象,难逃刑事处罚和党纪处分。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县纪委给予杨吉河开除党籍处分,并收缴其违纪所得;目前,杨吉河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