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我是滁州代言人”网络直播活动走进凤阳

滁州网讯 12月7日,由滁州市网宣办主办的“我是滁州代言人—美好滁州走进百镇千村”网络直播系列活动走进凤阳,先后对明中都遗址、吴窑古村落、凤阳山国家地质公园等地进行了在线直播。

QQ图片20161208104633

明中都遗址

明中都皇城位于凤阳县城的西北隅,为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在其发祥地凤阳所营建的一座却于中途夭折的都城。历史记载,明太祖朱元璋即帝位以后,建都南京,以临濠(今凤阳)为中都。中都始建于洪武二年(1369年),至洪武八年停建,由于兴建和使用的时间短暂,没有形成政治中心,但在城市规划与宫殿布局上直接影响了明北京城规划,在中国及世界都城建筑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

QQ图片20161208104628

“我是滁州代言人—美好滁州走进百镇千村”在线直播

据了解到,2015年下半年启动的明中都皇故城遗址中轴线考古勘探发掘工作目前基本完成,发掘面积约1800平方米,中轴线项目修复工程将重现明代“紫禁城”面貌,建成后将与北京故宫、南京故宫一起形成“两京一都”格局。

QQ图片20161208104646

城墙雕刻

在发掘现场可以看到,已经发掘出的午门东西两侧城墙下部、三个券门内以及门外东西两座翼楼的四周,龙、凤、麒麟、牡丹、芍药、荷花、方胜等近雕刻清晰优美、栩栩如生,在国内实属罕见。

QQ图片20161208104643

挖掘现场

作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项目,明中都遗址的文物保护工程在施工中始终坚持“考古先行”的原则。为了配合遗址公园的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从2014年以来,连续对明中都遗址进行了细致的考古勘探和发掘。目前多项遗址保护、抢救性修缮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

作为凤阳颇具特色乡镇之一的殷涧镇,拥有卧牛湖、韭山洞、禅窟寺、狼巷迷谷等国家森林公园和旅游景点。镇内风景秀美,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相得益彰,水产、矿产、山场和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其中,颇得赞誉的便是凤阳山国家地质公园。

QQ图片20161208104653

凤阳山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

凤阳山国家地质公园是以观赏湖光山色、溶洞奇观、迷谷殊景,凭吊遗迹遗址,开展水上游乐、森林度假等内容为主的风景区,园区景点包括韭山洞、狼巷迷谷、卧牛湖、吴窑古村等。

吴窑古村落位于凤阳县最南部,距离县城30公里,距殷涧镇政府14公里,是殷涧镇沙涧村的一个自然庄,与定远县范岗乡、斋朗乡、陈桥乡以山为界,自然相连。

吴窑庄依山而建,三面环水,四面环山,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麻栎、小叶栎、黄檀、山槐、榆树、朴树、黄连木等遍布全村。在吴窑,随处可以发现有二人不能合抱的参天古木。“飞流穿石”、“青泉古腊”、“龟蛇戏水”、“古树盘根”……世代相传的“吴窑八景”由此而来。

QQ图片20161208104650

吴窑古村

潺潺的流水、清澈的小溪、青翠的竹林、古老的朴树、淳朴的乡风、朴实的村民……在这里,村民们生活在一个好似神秘的“世外桃源”之中,真可谓“家住黄金宝地,人在幸福乐园”。

此外,“我是滁州代言人”一行还对凤阳县城、特色美食御膳豆腐等进行了微博直播。接下来,直播组将继续深入滁州各县市区其他镇村,请广大网友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马苗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