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工资清欠,让农民工快乐返乡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为国民经济健康、快速、持续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建筑业目前从业人员近4500万人,其中3600万人是农民工,占建筑业一线务工人员的80%以上,为建筑业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每到年终岁尾,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总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近年来,政府为农民工讨薪“铁令”不断,相关部门几乎年年都要集中整治,但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仍然存在。近日,滁州市召开全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会议,建立滁城建设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正式拉开了2017年元旦、春节的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序幕。

(资料图)

年末农民工 遭遇讨薪难

每逢临近元旦、春节,都会出现农民工讨薪的事情,而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虽然政府三令五申,不得拖欠农民工工资,相关部门也年年集中整治,但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仍然存在。农民工讨薪难难在何处?又是什么原因导致农民工讨薪难?

据了解,尽管各级政府一直三令五申要求,但农民工仍然难以全部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因此,在发生劳资争议时,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往往难以认定。此外,在目前的建筑市场上,将工程化整为零、化大为小的层层“分包”、“转包”现象非常普遍,工程款一级拖一级长期不付等现象时常发生。

近年来,农民工数量持续增加,可绝大多数农村劳动力仍属于体力型和传统经验型农民,由于农民工群体普遍素质不高,文化程度低下,受认知能力的限制,导致依法维权知识普遍缺乏,这是讨薪时一道难跨的“坎”。此外,农民工劳务争议案件设立了仲裁前置程序,使农民工讨薪程序更加繁琐,在新的诉讼费用缴纳办法出台之后,虽然案件受理费用减少,但所缴纳的其他费用如交通费、代理费、住宿费并无减少而且增多,而且仲裁前置程序也较法院诉讼费用收取较高,维权成本高往往使农民工在维权时望而却步。

我市摸底 排查工程项目

据了解,今年10月以来,经市直各清欠主管部门、琅琊区、南谯区、滁州经济开发区、苏滁现代产业园区、琅管委等摸底排查,掌握了我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基本情况及重大隐患项目。市本级商业开发项目56项,其中已完工项目14项,在建工程40项,停工半停工项目2项,经检查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7762.2万元。琅琊区商业开发项目19项,暂未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南谯区则有7项,拖欠农民工工资约3060万元;苏滁现代产业园7项,拖欠农民工工资约782.2万元;琅管委4项,拖欠农民工工资约340万元;滁州经济开发区6项,拖欠农民工工资约4000万元。以上商业开发项目共计拖欠农民工工资约1.594亿元。

滁州网记者了解到,我市一些工程建设项目在农民工工资清欠方面存在隐患,如城东一开发项目,开发商按合同约定,合计拖欠施工单位工程款约3500万元,其中含农民工工资约1100万元,现因开发商资金断链,已无力支付工程款。

掌握相关情况后,市规建委已将该项目应返还的工程质量保证金180万元转入市人社局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并联系市房产局对该项目的预售监管资金600余万元进行转移冻结,以用于应急支付农民工工资。同时,约谈施工总承包单位相关负责人,要求其在2016年12月底前完成资金筹集工作,用于解决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

而城南一开发项目,开发商资金已断链,市人社局完成对两家施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核对,发现其共计欠农民工工资约1900万元。现我市已成立处置工作组,全面处理该项目延期交付、工程款纠纷及农民工工资问题。

多举措帮助 农民工维权

滁州网记者从市建管处了解到,我市全面升级改进建筑领域实名制用工考勤和工资支付管理制度,从进场安全教育培训、劳动用工合同签订、岗位信息确认、工资信息明确、身份信息联网认证等各方面全面推进务工人员实名制管理,实行农民工实名制考勤管理、工程款与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分离以及由银行直接代发农民工工资等制度。今年以来,农民工群体约3万人次通过银行系统直接领取工资近8亿元。

同时,我市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在务工人员进场时即签订劳动用工合同,建立权责合法、明确的劳动关系。2016年以来,全市约3.5万人签订劳动用工合同。我市根据建筑工程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特点,大力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先后推进我市有实力、项目多的10余家施工总承包企业成立工会组织,涉及建筑工人逾千人。

滁州网记者了解到,我市结合工作实际,建立滁城建设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主要任务是通报农民工工资清欠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措施及建议;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据悉,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共受理农民工工资拖欠纠纷投诉66起,涉及务工人员2047人,投诉金额1769余万元,上访起数较上年同期下降83.9%,全市共发生堵路及围堵政府以及工作部门等违法群访事件7起,较上年同期下降96.3%。自今年以来,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49起,涉及1240人,金额约520万元。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