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15载服务,让政府与群众心更近

从开阔敞亮的玻璃门走进,大厅之内,举目之间,一个个窗口清晰呈现,一张张脸庞微笑相迎,“为人民服务”的字样映入眼帘,这里就是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 

有形空间,无形服务,这大抵是人们步入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第一感觉。2001年12月12日,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成立,2012年6月25日,中心搬到新址。从一开始会峰大厦处的行政大厅,到如今的政务服务中心,中心内进驻部门从原先的22个增至67个,窗口工作人员由70人增至近500人,年办件量由7.4万件增至130万件……

数据体现发展,服务更暖民心。15年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720万件,成为我市集行政审批服务、公共服务、中介服务为一体的政府综合服务平台,最近三年在安徽省统一组织的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平均群众满意率达99.7%。

日前,市委副书记(主持市委工作)、市长张祥安特意为市政务中心写来“生日”寄语:“15年,历程艰辛,硕果累累。一串串数据,说明的是成绩,印证的是同志们的心血和汗水。改革无止境,服务无止境,政务服务的创新、提升、完善永远在路上。”

市政务服务中心。

政务“超市”,打造服务的综合平台

12月9日上午,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公积金窗口,从上海赶回来的定远县居民刘多军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忙着预约办理公积金贷款的时间。“我在上海打工好多年了,今年11月份在滁城刚买了房,听说公积金窗口可以提前预约办理公积金贷款的时间,我就今天先来预约下,下次回来一次办好。”请假要扣钱、来回路费高又费时,而有了可以根据自己时间来安排的“预约”业务,刘学军是由衷地“点赞”。

每一天,进入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各种事项的群众数量都达几千人,“像超市一样,可以各取所需”成为每个来到这里办事人们的最大感受。从办证、审批、缴税、还贷,到充话费、交水电费、转账、取钱……在这个“超市”内,众多公共服务事项大多都可以办理。据介绍,截至目前,中心共进驻审批、公共服务及中介服务单位67个,其中审批窗口36个,公共服务窗口19个,中介服务机构窗口12个。办理的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达430个大项、698个子项,窗口有工作人员近500人,日均办理各类事项5000余件,接待群众7000人次。年办件自2014年起超过100万件,15年累计达720万件,15年来税费征收总额累计达480亿元。

从进入大厅时志愿者的热情引导、到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的便捷查询、到咨询台的细心解答、再到一个个窗口的周到办理,还有可以复印传真的“便民点”……一项项便捷的政务服务和人性化的细节关怀,无疑为市政务服务中心99.7%的满意率作了注脚。

在服务窗口前办理业务的市民。

高效“通道”,提升效能的第一战场

市民陈明勤女士是滁城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部的工作人员,12月9日记者在市政务中心规建委窗口采访时,她刚办好一些许可证准备离去。在她的记忆中,2005第一次办理这些证件时,一些窗口只能提交、受理材料,她还需要再跑到各个部门去拿审批许可,往往证件办下来需要跑规划、建设、消防、质监、环保、气象等十多个部门,耗时四五天,费时又费力。

说起现在的办证效率,陈明勤不由称赞,“昨天下午我把需要的各种材料都准备好带来的,然后把材料交到各个窗口,今天早上过来,很多材料都已经审核通过,我的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基本就办好了。前后就跑了两趟,真得比以前方便多了!”。

让陈明勤称赞的这一审批效率的提升,无疑得益于“充分授权”的运行模式。对此,市政务服务中心在深入研究各类审批服务项目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基础上,发挥中心部门集中办公的优势,打破部门壁垒,实施跨部门联合审批,在企业准入和基建审批两大领域逐步构建起以客户、项目为中心的联合审批新机制。

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公……据了解,近年来,中心不断着力打造一条标准化、程序化的办事“通道”,让审批事项沿着“一个标准、一把尺子”的方向前行,各项审批效率大大提速。据了解,在近三年安徽省统一组织的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我市平均群众满意率达99.7%。2015年度,市政务服务中心投诉率为万分之0.29,在全省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平均群众满意率排名全省第二。

服务“窗口”,深化改革的强力引擎

“中心围绕窗口转,窗口围绕群众转”。据介绍,2001年,我市成立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中心的第一目标就是“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15年来,“办事到大厅”也成为群众办事的第一意识。

心怀便民、利民理念,改革才能永无止境。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推进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打造阳光政务,2004年、2007年、2010年,我市先行试点,先后开展了三轮“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将分散在各部门各科室、各二级机构的审批服务职能集中到行政审批服务科,项目受理、初审、审批、收费、制文、制证、盖章、发证等环节由行政审批服务科负责。市直45个单位设立了审批服务科,其中29个单位独立设置,16个单位合署设置,工商、国税、地税、国土、建委、公安、药监、商务等24个部门审批服务科整体进驻至市政务服务中心。“两集中、两到位”改革的实施,真正实现了人、事、权、责在“窗口”的高度集中统一,为群众办事提供了巨大便利。

同时,2006年起,我市按照重点突破,循序渐进的原则,先后开展八轮流程再造,聚焦企业、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减时限、减环节、减申报材料,规范前置中介服务,不断推动改革向纵深推进。目前,市级“网上办事大厅”已正式启用,31个部门830项审批服务事项上线运行,其中333项可在线办理,这意味着很多事项,市民在家轻点鼠标即可实现办理,便民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