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男子杀人逃亡 隐姓埋名21年落网

替人打架被判刑,出狱后因索要报酬不成,遂持枪杀人;定远警方破案

12月16日下午16时许,定远县汽车站前广场人山人海。数十名全副武装的警察,押解着杀人之后在外逃亡21年的阿柱(化名),从广东省凯旋。1995年,阿柱帮人打架出狱之后,向邻居索要报酬未果,一怒之下持枪将其打死。

此外,令人十分震惊的是,阿柱在外逃亡的这21年期间,还曾经因捅伤他人坐了6年牢。

逃亡21年被押解回定远。张胜方 吴锐 摄

帮人打架被判刑

未得补偿怒杀人

1995年1月30日上午,除夕,定远县当时的八一乡男青年王某某,正在家中忙着写春联。就在其专注于自己的杰作时,却被一支冷冰冰的钢珠手枪顶住了脑门。王某某定睛一看,来人是邻居阿柱,对方气势汹汹,眼露凶光。

王某某和阿柱年龄相仿,是邻居,也是本族堂兄弟,关系亲密。1991年,王某某因与人发生矛盾吃了亏,阿柱知道此事便帮忙“出气”,持农具叉子将对方刺成重伤,后被判刑3年。出狱之后,阿柱几度找王某某寻求“补偿”,没想到被一拖再拖,后来干脆被断然拒绝,

这一次,气急败坏的阿柱趁着过年,手持钢珠枪要给王某某“最后一次机会”。不料这次也没能遂愿,暴怒之下他按下了扳机。来不及收拾行李,阿柱仓惶走上逃亡之路。

废弃房屋旧照片

21年锁定嫌疑人

当年,这一枪击案件震惊全县。定远警方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对阿柱展开全方位追捕,可受当时条件限制,抓捕工作举步维艰。不仅如此,由于当时身份证还未有效普及,对于凶手的模样,警方甚至都没有一张清晰的照片。

“21年里,定远公安始终没有放弃对阿柱的追捕”,定远县公安局局长高松告诉记者。2015年底,警方在阿柱老家已经荒弃的老宅中找到一张旧照片,经核实正是阿柱,并得知阿柱可能躲在广东省东莞市。

经过连续数月艰苦侦查,警方最终锁定一个名叫“邓某友”的人。资料显示,“邓某友”曾于2008年因打架致人重伤被判刑6年。今年12月6日,专案组在广东找到邓某友,然而民警很快确认,真正的邓某友并没有犯罪前科。但邓某友透露一个细节:多年前,身份证曾被朋友借用。

民警马不停蹄赶到江苏省苏州市,找到曾借用邓某友身份证的阿宝(化名)。阿宝没有坐牢前科,交代出另外一个人——阿兵。

屡屡变换身份证

期间被判六年刑

定远警方最终证实,阿兵就是这个因故意伤人被判刑6年的人。1998年,阿兵在企业当保安时,因与保安队长发生争执,将对方捅成重伤,后被判处6年有期徒刑。民警从监狱获悉,阿兵服刑期间沉默寡言,服刑6年没有一名亲属探望,没有收到一封家书。

民警立即赶往法院调阅卷宗,发现阿兵因持有“邓某友”的身份证,而且长得也很像,竟然被蒙混过关,以“邓某友”的名字被判刑6年。审判期间,阿兵曾写下母亲“高某某”的姓名,后又在名字上划上两道横线。而在卷宗另一张“邓某友”身份证复印件上,阿兵又清晰地写下“母亲:高某某” 。

找到这两张纸,办案民警如获至宝,因为阿柱的母亲就叫高某某。12月15日中午,专案组民警赶到东莞市一家酒店,将正在吃喜酒的阿柱抓获。随后,警方在其住处搜出包括“邓某友”等多张假身份证。在面对民警审讯时,阿柱竟然不知道应该交代哪个名字是自己。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