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在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何希勇 (2017年1月12日)

尊敬的各位委员,各位领导、同志们:

政协第五届滁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中共滁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亲临小岗重要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朝着市第六次党代会确立的“346”奋斗目标,不断迈进的新形势下召开的重要会议。

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列席了市人大五届六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进行了大会发言;补选了5名市政协常委;通过了大会有关决议。全体政协委员牢记光荣使命,认真履职尽责,踊跃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就我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不懈追求,彰显了人民政协团结、民主、和谐的时代特色,展示了政协委员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这次会议既是一次总结经验、共谋发展的大会,也是一次统一思想、团结奋进的大会。

会议期间,主持市委工作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祥安同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耀才同志,市委副书记许继伟同志,市委常委、滁州军分区、市人大、市政府的领导同志,厅级老同志、安徽科技学院、滁州学院及其他市级领导同志出席开幕会、闭幕会。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还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小组讨论,与委员们一道,共商发展大计,同谋冲刺良策。主持市委工作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祥安同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耀才同志,市委副书记许继伟同志以及其他市委常委等领导,还亲切看望和慰问了委员,特别是祥安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在大会发言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给予好评,对市政协去年的工作给予肯定,对新的一年政协认真履行三大职能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全体委员倍受鼓舞,倍感振奋,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政协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在此,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祥安市长,向各位领导,向各位老同志,向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良好开局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艰难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上下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进取,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和增速站稳全省第一方阵,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调查研究扎实深入,协商议政成果丰硕,民主监督实效增强,团结联谊广泛拓展,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工作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需要我们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需要我们团结拼搏,奋勇争先。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在中共滁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紧扣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协商议政能力和水平,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滁州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社会各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与党委、政府政治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坚决做到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兼收并蓄、包容性强的优势,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在求同存异中增进团结、凝聚合力,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凝聚推动滁州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二要自觉围绕发展大局,凝心聚力献计出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的基本原则,是政协发挥作用、体现价值的关键所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围绕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认真履职,奋发有为。要精心酝酿协商议题,科学制订协商计划,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开展议政建言,着力推动市委决策部署更好地落到实处。要抓住重点领域、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更加活跃、更加有序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专报约商、社情民意大讲堂、社情民意直通车等,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更加有效、更加有力地助推滁州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三要强化以人为本理念,改善民生服务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能够实行和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政协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和纽带,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团结人、凝聚人的工作,多做稳人心、得人心的实事,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抓住民生领域的重要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及时反映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诉求,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使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成为聚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过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四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履职实效。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开展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方式新途径,创新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质量,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围绕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建设、委员队伍建设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各界别代表人士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要尊重委员主体地位,维护委员民主权利,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完善委员联络机制,搭建委员履职平台,促进委员有效履职。全体委员要珍惜自身荣誉,提高履职水平,自觉把社会荣誉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的同时,切实发挥带头作用、主体作用,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努力成为遵守纪律、团结合作、履职奉献的模范,用实际行动为人民政协增光添彩。

各位委员、同志们!共同的事业把我们团结在一起,共同的目标把我们凝聚在一起。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精诚团结、携手同心,在中共滁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奋力争先,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开创冲刺总量全省第三、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崭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