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新春大戏增年味

1月29日,农历大年初二,傍晚时分,皖东水乡三城的农民文化广场锣鼓震天,人头攒动,一场由当地农民自编自演的“农民春晚”正在这里进行,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早早在演出场地等候,只为一睹身边艺术家的风采。

演出在群舞《好日子》中拉开帷幕,随着开场舞音乐终止,各类节目依次亮相,参演者都施展出自家绝活,玩旱船、舞龙狮、村民自编自演的相声、小品等节目轮番上演。台下观众不时发出阵阵喝彩。观众谈秀明说:“过年期间能看见这样的演出真是很有意义,演得真好,说的都是咱农民身边事,很有亲切感。”村民杨西山从小在山东长大,听说今天的演出有山东快板,他便早早来到广场,找了个靠近舞台的座位,“从小就爱听快板书,特别是过年的时候,能听上一段快板,才觉得更有年味。”杨西山说。洪山戏是来安县当地特有的剧种,也是安徽省级非遗,今天,三城乡的洪山戏爱好者为村民们带来了洪山戏的经典曲目《袁樵摆渡》和《九郎替父》,惹得观众叫好声不断,将晚会气氛推向了高潮。

“虽然是乡亲们自娱自乐的农民春晚,但作为演员我们可一点都不敢含糊。”快板书演员王祖道说。为了这次农民春晚,他还特意花了两个晚上,改编了老的说词,融入了春节合家团圆和新春新气象等内容,让观众能在哈哈一笑的同时,充分感受到乡风、民风越来越文明。冯巷村舞蹈爱好者杨萍这次被选为开场舞的领舞,为了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表演,她提前半个月每天晚上到镇文化馆的舞蹈大厅排练节目,年三十当天她还抽出半个小时和姐妹们排了两次舞蹈,“没办法,颜值越高,责任越大嘛。”一向比较幽默的杨萍用春晚的小品台词和记者开起了玩笑。

“别看我们三城乡只是个小乡镇,但群众文化活动却丰富得很,平时周末我们的农民文化乐园里总是歌声不断,这次报名参加我们农民春晚的节目超过30个,最后入选的这16个节目都是我们精挑细选出来的。”三城乡宣传委员丁阳阳语气里透着自豪。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