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锣鼓声声贺新年,花灯翩翩闹新春

舞巨龙、跑旱船、闹花灯……昨日,我市2017年庆新春民间花灯展演精彩上演

“正月里,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新年里,咱滁州老百姓最喜爱的活动要数看一场花灯了!昨日,由市文广新局主办、市文化馆等承办的2017年庆新春花灯展演在滁城人民广场精彩上演。

花轿迎春、花船游春、金鸡唱春、龙腾新春……一个个精彩的花灯表演,倾注着皖东儿女对新生活的祈盼。庆新春、赏花灯、寻年味、忆乡愁……观众们早早抢好了地盘,将舞台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午后的滁城人民广场,暖暖的阳光洒满大地,喜庆的锣鼓回荡耳边,新春的欢乐洋溢全城。

民间花灯《龙腾新春》。

花灯翩翩,热闹全城

正月里来闹花灯,浓浓年味溢全城。昨日午后1点多,滁城人民广场,来自琅琊区、南谯区、来安县和全椒县的多个花灯队伍已悉数集结。花船、花轿、河蚌、长龙、金鸡、“孙悟空”、“新郎官”……各式各样的花灯队伍和花灯艺人早早装扮上,不仅让观众们大饱眼福,也吸引了不少粉丝“求合影”。

小小的花轿翩翩起舞,缤纷的花伞翻转跳跃……演出开场不一会,由琅琊区北门公共服务中心带来的《花轿迎春》,一下便赢得观众的喝彩连连。伴随着悠扬的旋律,全椒县十字镇带来的《荷塘舞春》翩翩开启,一位位女演员款款走来,朵朵“荷花”犹如在水上飘摇,呈现出行云流水般的美丽变化。全椒县襄河镇带来的《金鸡唱春》,16只金鸡花船和金鸡人偶一出场,活泼逗趣的身姿让人直呼“可爱”。演出到了最后,由来安县半塔镇女子舞龙队带来的《龙腾新春》,在震天的锣鼓声中,百米“长龙”伴随着鼓点一路“飞”来,金龙出海、长龙盘柱、懒龙伸腰、“龙”字惊变……只见那长龙身姿蜿蜒盘旋,跌宕起伏,气势恢弘,看得观众们的心潮也跟着澎湃了起来,纷纷喝彩欢呼。

民间艺人们进行花灯表演。

民间花灯《荷塘舞春》。

民间花灯《马灯庆春》。

岁岁上演,年味悠长

咚咚的鼓点敲在心房,悠扬的音乐飘在耳畔,百米的长龙气势恢宏,小小的河蚌旋转起舞……昨日的演出现场,来自多个县区的民间花灯队伍纷纷登场,给观众们送上新年的祝福。“小时候在老家,逢年过节常有花灯队伍到家门口来拜年,现在只有在这样的展演上才能看到了。与一些演出团队的专业、精湛相比,这些民间花灯表演可能水平并不高,可我觉得这样的表演里有年味、有乡愁。”小小的花灯也勾起了市民薛女士的回忆。

何处闹新春,何处寻年味?也许在这传统的花灯表演中,可见一斑。滁州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一直致力于传统民俗的发掘与保护。从醉翁亭杯民间花灯大赛,到各项花灯展演,这十年来我市每年都会举办传统花灯的展演或大赛。“往小点说,是希望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让城市多点年味。往大点说,是想传承保护好文化遗产,让优秀的民俗文化能够更好生根开花。”面对采访,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卢晓东/文 卢志永/图)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