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宋国华:十年如一日照顾脑瘫孙儿

宋国华

宋国华

宋国华是石门山林场退休职工,为人忠厚老实,爱人王志芳,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她性格开朗。他们膝下有二个儿子,大儿子宋银龙,响应党的号召投身从军,光荣入伍,小儿子宋银虎,在石门山林场工作。家庭虽并不富裕,却和睦团结,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

2004年宋银龙与缪守密结为夫妻,2005年喜得贵子,取名宋博宇。宋博宇的降临,给这个幸福和谐的家庭带来了无穷无尽的欢乐,一家人都沉浸在幸福的喜悦之中。宋博宇一天天地长大,全家人十分喜爱,然而在孩子2个月大的时候,家人突然发现宋博宇的眼睛有些异常,于是便带着宋博宇去了南京市儿童医院检查,宋博宇被诊断为脑囊肿引发的先天性脑瘫患儿,无法治愈。全家人得知这一消息后,犹如晴天霹霹,这个普通的家庭瞬间从天堂跌入地狱,整个家庭乱成了一锅粥,原本一个幸福快乐的家庭,再也没有往日欢声笑语了。

宋博宇的父亲宋银龙,在部队服役,无法照顾孩子,母亲缪守密没有工作,瞒着家人,打算以带孩子出去看病的名义,将宋博宇丢弃。宋博宇的爷爷和奶奶得知情况后,将宋博宇抱了回来。为了给宋博宇治病,宋国华夫妇主动承担起照顾宋博宇的义务,让宋博宇的父亲能够安心在部队服役。宋博宇的母亲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为儿子筹集治病的医药费。从此,宋国华夫妇就背着宋博宇四处求医,奔波在救治的路途上。

宋国华和老伴王志芳身体都不好,王志芳每周还需到医院透析3次,宋国华既要照顾王志芳,还要照顾宋博宇,生活的重担压得宋国华喘不过气来。为了减轻宋国华的经济负担,石门山林场为他申报了最低生活保障。2015年,王志芳不幸因病去世,照顾宋博宇的重担就落在宋国华一人肩上了,爷孙俩相依为命。

十余年来,宋博宇始终躺在床上,不会走,不会站,也不会说话。去年夏天的一个上午,宋国华外出看病,宋博宇在家无人照看,为了防止宋博宇从床上掉下来,宋国华用绳子将宋博宇的手脚固定在摇床之上。回来后,宋国华打开房门,便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进屋一看,发现固定宋博宇手脚的绳子已经被他挣脱散开,弄得床上和宋博宇满脸都是粪便,现场不堪入目,令人心酸,宋国华含泪将宋博宇身上的粪便清洗干净,放到床上,自己坐在一旁呆呆地看着宋博宇。宋博宇一个人躺在床上,“咿咿呀呀”地叫着,宋国华知道宋博宇是饿了,他起身拖着疲惫的身躯,把早上煮好的稀饭打出来喂给宋博宇吃。

宋博宇虽然是个脑瘫患儿,但他生性好动,经常把被子蹬到一旁,天气冷了,宋国华怕孙子冻着,便把门窗都关得严严实实的,闭门不出,一心一意地守候在宋博宇的身旁,只有等宋博宇熟睡的时候,才能做些家务和休息,由于长期得不到很好的休息,整个人看上去十分消瘦,精疲力竭。宋国华可是个闲不住的人,一天到晚除了照顾宋博宇以外,还抽空种点青菜来减少经济支出。宋国华现年已经76岁了,身体状况远比不上从前了,为宋博宇换洗已经非常吃力,经常抱不动宋博宇,但他依然默默地坚持着,从无怨言。因为宋博宇不会走路,宋国华年龄也大了,每次给宋博宇洗澡都非常辛苦。宋博宇生病,爷爷背不动,为了给宋博宇看病,爷爷省吃俭用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用他那瘦弱的身体背着宋博宇在医院楼上楼下就诊,非常辛苦。当问他今后的打算时,宋国华坚定的说:只要我在这个世上一天,我就不会放弃宋博宇,让他在这个世界上健康地活着。

在宋国华的精心呵护下,宋博宇虽然长期卧床,但是,身上没有长出一处褥疮,皮肤从未发生过溃烂现象。宋博宇是幸运的,宋国华为宋博宇付出了他全部的爱,这种爱是无私的爱,是伟大的爱。他难于割舍那一份亲情,为此他守望着一块荒地,他知道自己只会有付出,不会有收获,但不舍弃就是不舍弃。他守望的荒地下却有宝藏,那是人间至爱,那是社会正义,那是道德传承。他是一个平凡的人,他是一个好人。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