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苗木种植圆创业梦让土生“金”

南谯区80后农场主王忠,流转1800多亩土地种果树、景观树带领农民致富

这几天,在南谯区大柳镇曲亭村的“黄金果园”里,王忠正紧锣密鼓地为即将开始的春耕做准备。“你看这是我们果园里的黄金梨,不但口感好,品质高,成熟后可以在枝头挂果至三月份,不会烂掉。”热情的王忠切开一个一斤多重的黄金梨,邀请记者品尝。

出生于1980年的王忠,仅有高中学历。倔强和心思敏捷的个性特点,使得他不甘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19岁外出打工,先后做了司机、装卸工,卖过快餐,也办过工厂……2006年,他投身建筑行业,由此掘到人生第一桶金。

图为王忠和黄金果园里的黄金梨。       记者胡文峰 摄

月是故乡明。在外漂泊多年后,王忠心中有了归乡的念头。回家做什么,这让他陷入了沉思。2012年,在江苏常熟讨要工程款时,当地一名分管农业的区领导告诉他,景观树种植很有前景,并做了详细的介绍。2012年底,王忠带着三百万现金回到村里。此时,南谯区正在搞万亩森林增长工程,王忠从村里流转了400亩土地,种植了10多万株红枫、朴树等景观树。第二年,他再次流转400亩土地,种植了更多品种的景观树。

2013年,大柳镇了解到王忠的返乡创业梦想后,组织他到外地考察黄金梨种植项目。“人家介绍这种梨不但口感好,而且挂果时间长。”王忠说,他吃过很多梨子,省内砀山县盛产的梨子汁水多且甘甜,但是能在枝头过冬的梨子,他还从没听说过。当时和他一起去考察的还有很多种植户,回来后大家都把梨子枝头过冬当作笑谈,只有王忠行动起来。2014年底,王忠流转了400亩土地。2015年春,王忠栽下首批7万多株黄金梨,当年秋季梨树就开始挂果。2016年春季,他再次流转40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黄金梨树。

2016年8月份开始,王忠的果园从投入步入产出。2015年春季种植的黄金梨,在2016年夏秋季节开始大量成熟。“个头最大的有3斤,一斤可以卖到10元。”王忠为果园起了名字——“黄金果园”。

2016年底天降大雪,果园枝头上的黄金梨宛如戴上一顶“白帽子”。王忠 提供

黄金梨汁水多、口感好、耐储存,很快吸引了滁城、南京的顾客,不少市民组团前来采购,王忠的黄金果园,也成了自驾游的圣地。2016年的第一场雪,黄金果园里,一个个硕大的梨子挂在枝头,白雪覆盖下金黄喜人,成为当地一景。这一年的秋冬季,王忠前后投入千万的种植业,第一次有了产出,黄金梨卖出近百万元。

王忠在一步步实现返乡创业梦想时,也让周边农民的腰包鼓起来。每年,王忠的果园为大龄农村留守人员提供60多个岗位,每年每人有2万多元的收入。“自己富是小富,大家富才是小康。”王忠说,带领家乡人一同富裕,也是他返乡创业的一个初衷。

2017年1月份,王忠再次流转了200多亩土地,准备扩大黄金梨的种植面积。手握1800多亩土地,王忠谋划打造一个集种植、采摘、住宿、旅游为一体的项目,带领家乡人共同奔向致富路。    (记者胡文峰)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