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不当“白领”,要做新时代农民

90后“学霸”放弃稳定工作回乡创业种草莓

滁州网讯 “妈妈,这个草莓好甜啊。”2月12日,滁州网记者在蔡星月的草莓大棚内,看到不少市民来此采摘草莓。这位滁州的90后“学霸”,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放弃稳定的工作、安逸的生活,回乡创业投身草莓种植,不当“白领”,立志成为新时代的农民。

图为蔡星月(左)夫妇正一同查看给草莓授粉用的蜂箱。

蔡星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农学系,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毕业后,蔡星月在山东一家企业从事农药检测方面的工作,稳定而安逸。“但我不喜欢那种不断重复的工作,正好爱人当时在一家水果公司工作,发现水果生意的利润很可观,为什么不能利用我学的知识和特长创业呢?”就这样,蔡星月辞职的念头与日俱增,萌发回乡创业的想法。“爱人很支持我,令我更开心的是,父母也没有反对,他们都力挺我创业。”2015年夏天,蔡星月和爱人一起回到了家乡滁州,开始了小两口的创业生涯。

经过调研,蔡星月决定种植草莓,并在琅琊区陈湾社区租到了10亩地,“这个地方离主城区不太远,方便我们来回,也方便市民来此采摘,而且这块地的土壤条件很适合草莓种植。”经过考察,蔡星月发现,滁州市各草莓基地仍采用传统种植方法,具有土地利用空间不足、产量低、美观性差、采摘劳动强度大等不利因素,而草莓立体无土栽培种植技术能够克服这些缺陷。蔡星月学以致用,将在大城市已经运用广泛的立体栽培运用在了自己的草莓种植上。走进蔡星月的草莓大棚可以看见,通过钢架形成了三层立体栽培,而且不同于常见的有土栽培,蔡星月的草莓大棚内见不到裸露的泥土,“草莓生长对水肥条件要求较高,常发生连作障碍。而采用无土栽培,可按要求任意选配基质和营养液,不受土壤条件的限制,使草莓生长发育始终处于最佳状态。”

创业的路不会一帆风顺,蔡星月也遭遇了迎头一击。“草莓一般9月初就要种上,可是第一年将近9月才签了租地合同,我这焊架子、上基质,忙活到10月才种上。因为拖得太久,卖苗的老板等不及毁约了,把预定的苗子卖了出去。我高价买苗,一亩地苗钱就贵了一千多。春节期间,由于没能及时为草莓大棚放风,大棚内温度太高,很多苗子都出现问题,产量大打折扣。”好在经过摸索,小两口技术日渐成熟,信心也逐渐增强。蔡星月还在微信上积极开展新鲜草莓配送服务,缩短草莓从采摘到餐桌的时间,让市民可以吃到更新鲜的草莓,“吃货们”口口相传,蔡星月的生意也红火起来,下一步打算扩大规模,配种火龙果。谈起自己的选择,蔡星月表示甘愿走出“城门”奔“农门”,“我就是对农业感兴趣,能成为新时代的农民我很骄傲。”

(记者张然 文/图)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