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滁州改造10处棚户区,看看有没有你家

据滁州网消息,今年“两会”期间,滁州市政府继续把棚户区改造列入了承诺为民办的“十件实事”,承诺今年完成棚户区改造2000户。日前,《滁城2017年上半年棚户区改造和房屋征收工作方案》出炉,将10个地块合约5280户棚户区列入征迁计划,本网记者实地走访了其中的北湖周边东北侧、城河小区(紫薇北路)和中都大道北延等地块,各地块的征迁工作已全面展开。据悉,目前城区安置小区房源剩余较少,因此今年被征迁居民选择产权调换的,安置房新增琅琊新区回购商品房可选;同时居民也可以选择按相关标准得到货币补偿,自行购置新居。

北湖周边等10个地块将被改造

滁州网记者从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住房保障科了解到,今年滁城的棚改征迁已经开始,计划在上半年改造北湖周边东北侧、城河小区(紫薇北路)、中都大道北延、南谯北路桥、清流河三期(东岸)、华宇一村东陈新村、滁州大道、南谯花园社区、第一污水处理厂周边共10个地块,共涉及居民约5280户,征迁面积约62.3万平方米,超过今年省政府下达的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2600户一倍。

据悉,琅琊区北湖周边东北侧涉及住户1350户;城河小区(紫薇北路)涉及住户831户;南谯北路桥涉及住户约750户,面积约8万㎡;清流河三期(东岸)涉及住户约987户;中都大道北延本次征迁涉及住户101户,包括农科所除办公楼以外的房屋,凤凰大市场、气象局等房屋征收将另行安排;华宇一村涉及住户约380户,该地块将由琅琊区和南谯区共同组织实施。这6个地块共涉及居民约4380户,征迁面积约48.5万平方米,目前已开始进场入户、丈量、登记,具体何时启动征迁,将由琅琊区政府根据重点工程建设需要确定。

南谯区东陈新村涉及住户约122户(含东陈新村295套楼房);滁州大道涉及住户约290户,4家企业(南谯区270户、4家企业,全椒县20户);南谯花园社区涉及住户约300户;第一污水处理厂周边涉及住户约160户。其中第一污水处理厂周边已于2月15日开始动迁,东陈新村和滁州大道预计于3月1日开始动迁,南谯花园社区已开始进场入户、丈量、登记。

滁城中都大道北延本次征迁涉及住户101户,图中位于紫薇美食城附近的房屋已被纳入征迁范围。

居民翘首盼告别“鸽笼”住新居

2月27日上午,滁州网记者到北湖周边东北侧、城河小区和中都大道北延3个地块进行了走访。从北湖北侧的一条小路往里走,可看到小路两边将被征收的房屋都已经被做上了红色标记,记者见到工作组正在对湖畔几幢破损比较严重的砖砌民宅进行丈量和登记,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不少房屋多年无人居住,有的还出现屋顶坍塌,给进场测量带来了一定的困难。除了空置的民宅,据了解,仍然有千余户居民在此生活。这里属于滁城,但狭窄的道路、破落的房屋让居民与便利整洁的城市生活拉开了距离,住在此处的王大爷告诉记者,去年他的一些老朋友从遵阳街搬进新居时他也曾去祝贺,今年获知家里老房被纳入征迁那天,他和老伴都激动坏了,“早就盼着了!”

从2008年我市启动棚户区征迁改造以来,原本脏乱破旧的棚户区变身景观游园,居民从狭窄拥挤的“鸽子笼”搬进敞亮整齐的楼房,改造前后生活环境的巨大改变,让征迁改造从“要居民拆”变成了“居民要拆”。

此外,在城河小区和中都大道北延地块,不仅有被征迁的居民积极配合征迁工作,还有不少过往的行人在公示出的征迁图示处围观议论——因为这两处地块的征迁,象征着滁城中都大道北延和紫薇北路北延两项重点工程也提上了日程,滁城南北向的交通有望进一步改善。

滁城北湖周边许多居民已在棚户区居住了几十年,征迁后他们能住进更加整洁、敞亮、安全的新居室。

居民可选回购商品房安置方式

住房保障科相关人士告诉滁州网记者,近年滁城棚户区改造多超额完成目标,之前建设的安置小区房源只有很少的剩余,因此在今年的征迁安置中,除以往的安置房产权调换和货币化安置以外,还新增了回购商品房安置的方式。

本次征迁中,北湖周边东北侧、城河小区(紫薇北路)、中都大道北延、南谯北路桥、华宇一村东陈新村国有土地安置政策中产权调换按现行“征一还一,互找差价”政策执行,安置房除现有安置小区房源以外,新增了琅琊新区回购商品房,相关优惠政策以各地块补偿安置方案为准,货币化安置则按市政府出台的货币化安置政策执行。

而清流河三期(东岸)、滁州大道、南谯花园社区、第一污水处理厂周边等集体土地,产权调换按现行政策执行,安置房为现有安置小区房源、城南和琅琊新区回购商品房,货币化安置按现行政策执行。

(记者刘晨)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